【4.15-5.15代表性作品】办公室里的广播体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作者:杨维兵

在大灾大难面前,人们更加懂得健康的珍贵。

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谈“疫”色变。我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因职责所在,从大年初一开始便回到办公室,在抗“疫”后方做一颗默默奉献的螺丝钉。

紧急状态下的连轴转,让本就比较突出的颈椎、腰椎等老毛病集中袭来,身体锻炼,到了不得不正视的地步。脑中想起一名中医的建议:多做少年广播体操。的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国家教体部门精心编排的少年广播体操还会差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办公室做广播体操音乐怎么放?会不会影响同事?好在,现在科技发达,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解决所担心的问题。在某APP上输入“少年广播体操”,弹出很多视频,精短的、完整的,演示版、教学版,应有尽有。经过对比,我决定从第七套儿童广播体操入手练习。

第二天上午十一时,在忙完又一项工作后,我把手机放在办公桌上,戴上蓝牙耳机,对着手机上的视频做起了广播体操。“第七套儿童广播体操现在开始:伸展运动......”视频里的女声稚嫩甜美,音乐铿锵有力,节奏轻快明亮,让人迅速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真年代。虽然已是老胳膊老腿,动作跟不上节奏,但能够明显感觉到身体的关节在响动,筋脉在舒展。办公室广播体操与孩提时代的课间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是在认真做,为自己做,过去是在完成任务。

为了更全面的活动关节与筋脉,在第二天、第三天的“体操时间”里,我又增加了第八套广播体操。现在,我每天上午十点半左右、下午三点钟左右,都会自觉的开启做操模式。第七套做两遍,第八套做一遍,共用时间十二分钟,做完后额头也刚好冒汗。渐渐熟悉动作后,在做操的同时,我的头脑也在“运动”,想一想刚才做的工作有没有疏漏,将要做的工作要注意哪些细节,或者回想一下近期的工作,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哪些缺憾需要弥补。办公室里的广播体操,不仅没有耽误我的工作时间,反而让我的工作更有效率。现在,每天在办公室做广播体操已成了我的自觉行动,颈椎、腰椎等老毛病也因为及时锻炼而没有进一步疼痛,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也因为每天的坚持而有了进一步提升。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离开了健康,什么都无从谈起。我将继续把办公室里的广播体操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