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5.15代表性作品】悦读与悦动——灵魂和身体都在持续更新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作者:谢尧飞

读书与健身,都是最廉价的修炼。小成本,大回报。过去二十多年我是每天阅读,现在则是每天阅读+每天健身。跑步的时候,身体在有节奏地运动,而大脑在不断地思考,二者的结合尤其美妙。运动让我的思维更加活跃,而愉悦的思考则让我越跑越有活力。有时候,细细品味,觉得阅读和健身真有很多共通之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首先都要循序渐进,培养兴趣和习惯。本来我不喜欢运动,连上体育课都非常勉强,怎么不相信自己能够坚持锻炼,因为抗拒心理非常严重。但是在遇到我的健身教练之后,一切都发生了不可思议地变化。他问我有什么爱好,我说自己四岁开始读书,九岁开始学习书法、十岁开始发表第一篇文章。他说“读书、习字、写文章这么困难的事情你都能够坚持,为什么健身就不能坚持呢?”他建议我循序渐进地运动,以培养兴趣为主,逐步把自己阅读、习字写作的兴趣迁移到运动中来,让自己爱上健身,形成健身的习惯。

其次要勇于尝试,不断探索未知可能。有一次,教练让我上器械,我看了一眼那高大的器材就非常恐惧,直接拒绝了,跟他说“这个不行啊,我肯定做不到”。教练说“你要永远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去尝试,你如何就知道自己不行喃?死,都要死在冲锋的路上。”在他的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动作要领,并且越来越顺畅。等我完成了规定动作,教练笑言:“你刚刚不是说自己做不到么?怎么还是完成了呢?其实你根本不了解自己有多少潜力。如果你不去挑战,哪来的突破?”是啊,没有挑战哪来的突破啊!这种精神现在被我迁移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世界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因为不断地在运动变化,才能孕育出发展。不要恐惧变化,正是一次又一次不断地尝试,才发掘出我们的各种潜能。

最后要日积月累,才能从量变到质变。教练常常说我天天练习,今天不会看到变化,明天不会看到变化,但是时间积累到一定程度,身体就会有质的飞越。可见时间是最厉害的。那些知识博学的人,不过是长时间有意识地积累学习;那些身体强壮的人,不过是长时间有规律地有效锻炼。相信积累的力量,本质上就是相信时间复利的力量。读书与健身:一静一动,相济相谐;一个塑造了我的思想和灵魂,一个塑造了我的形体和仪态。读书培养我人文思想,运动则培养我的挑战精神。悦读与悦动,让我的灵魂和身体一直都处于持续更新中,每天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