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6.15代表性作品】龙台有个坝坝快乐太极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作者:杨选德

无论是微风吹拂的清晨,或是华灯初上的夜晚,在龙台场秦家坝的一个坝坝头,人们都能看见一群老年人气定神闲,物我两忘地坚持在那里,一会儿合着乐曲打着太极拳,一会儿跟着音乐节拍舞着太极剑或太极扇,这就是——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极队。

提到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极队,事情由来还得从20185月初说起,那时安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几位主要领导来龙台考察筹建安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龙台分会,意在填补安岳县无乡镇老体协组织空白的问题,又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要向农村延伸,要让更多的农村老年人也同城市里的老年人一样,参加到适合老年人活动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中去,加强身体锻炼,人人享有“我锻炼,我健康”,真正实现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龙台镇老年人体协会刚成立时,一切无从谈起,都是空白纸一张,老年人体协工作无法进入常态化活动。老体协分会一无活动场地;二无活动经费;三无办公地点,且又缺乏专门的组织指导人员,老年人的各类活动无法开展。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赶鸭子上架”,才由分会的张永志、周英两人自发地打起了太极拳,凑合着龙台老体协分会的老年人活动的开展走出了第一步。因此,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极队就延生了。

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极拳队成立起来后,他们自我约定每天早晚时间就在龙台秦家坝聚齐,就在那个空坝坝里打起了太极拳。来参加练习的开始全是分会会员,虽然只有几个人,他们坚持天天练习,从无间断,风雨无阻。看到他们自始自终不停地锻炼,又对身体健康带来了好处,太极拳又柔和延绵,动伤柔软不猛烈,是一种适合老年人开展的一项强身健体的健身运动,这样一个带一个,一个传一个,现在不仅是龙台场附近的老年人参加了练习,就是原来的龙台十二个乡镇各行各业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农村部分老人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并投身到了练习活动中来。

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级队秉成“我锻炼,我健康”的宗旨,参加练习活动全凭老年人们个人自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龙台老年人坝坝快乐太极队已由过去的几人发展到今天的三十多人,他们还开设了太极拳、太极剑和太极扇等多个练习项目。每天早晚,只要太极队的老人们往坝坝头一站,这块地仿佛都多了一股威严气势,在他们举手投足间气场十足浑虹,他们双手翻转比划,好像手摸着一个无形的球,触摸时仿佛与风融为一体,演变间是那么轻柔温软,又让人感觉里面潜藏着无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