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7.15代表性作品】“疫”乒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徐建勤

“疫”乒赛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伴随新年钟声而来的还有新型冠状病毒。起初,病毒只是局限在武汉这么一方天地,可短短数日,随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病毒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遏制病毒传播。我们一家开始了“宅家”生活。刚开始数日,由于坏消息不断传来,事态迅速恶化,远远望不到头,我们一家都处在一种焦虑中,开始守着新闻频道,频繁地刷着手机,但心情却越来越焦虑。数日没有出家门锻炼,再加上冬日特产小寒风,我和女儿都有点感冒症状。我想着,这样下去可不行,不能出门锻炼,天天接收负面消息,身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病毒肯定更容易趁虚而入。所以,我得想个在家运动的好方法。  

我和女儿都是业余乒乓球爱好者。乒乓球运动占地小,讲究小范围内快速腾挪,正适合在家里开战。说干就干,我带着女儿把家里吃饭的方餐桌挪到客厅中央,嗯,差不多有半个标准台那么大。球网也不能高了,对了,几盒盒装牛奶放倒成一排。简简单单,一个鏖战场地就准备好了。

我和女儿在业余乒乓球界都浸淫了十多年,一直把乒乓球作为我们锻炼身体的一个主要方法,不说技术有多高,至少不会太差。可在这临时的“球台”上,我俩好像突然不会打球了。在开始的半小时,主要训练了两个技能:发球和捡球。虽然一直在“运动”,但身上一直是冷的。随着我们俩慢慢地熟悉球台,回合数明显增多了。虽说是小球台,但攻球、拉球、搓球、摆短一个不少。开始为了防止球出界,一直不敢用力,后来掌握了诀窍,每个球都开始发力。跟大球台一个样。很快,我们俩就热得受不住了,把身上厚厚的冬衣一件件脱下来。跟原来在标准台上一样,你来我往地厮杀。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这个简简单单的球台几乎承载了我和女儿在疫情期间所有的运动。熟悉的乒乓球与“球台”、球拍的撞击声让我们暂时忘记了新冠病毒这个新的不速之客,也为这个冷清的新年带来了别样的热闹氛围。我们俩轻微的感冒症状也很快消失了,虽然每天仍密切关注着疫情的消息,但是却不再焦虑,我们都坚信,只要我们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就足以拒病毒于身体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