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N

专访|马明宇:业余联赛意义大,足球川渝合作要从青少年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责任编辑:四川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

logo

黑色运动装,身材微胖,曾经驰骋绿茵场的追风少年、被球迷亲切称为马儿的马明宇,如今已年届五旬,头发有些花白,给人的感觉更像一名体育老师。                  

913日,蒙蒙细雨中,2020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县(区)级联赛在广安市前锋区拉开战幕,马明宇出现在了启动仪式上。专访中,马明宇和川报观察记者从业余足球说起,谈了自己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经验,开展业余足球联赛的意义,也袒露了他对中国足球未来的思考。

谈业余足球:足球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环

启动仪式过后,武胜定远风暴足球队和广安启航足球队进行了揭幕战。记者发现,参加比赛的球员大多数都在25岁以上,甚至不少已经超过30岁,在这个年龄段已经不可能再成为职业球员,开展业余足球联赛的意义何在?

马明宇认为,业余足球联赛意义非常重大。他说,足球事业要想获得发展,群众基础非常重要,从他多年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经验看,很多家庭之所以愿意把孩子送到足球学校踢球,都是因为父亲非常喜欢足球。所以25岁以上的业余足球运动员虽然不能直接成为职业球员,但是他们部分有能力为足球消费,有可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足球的路上,也是整个足球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环。

据统计,目前四川有60多万业余足球爱好者。这太少了,四川有8000多万人口,这个数据起码应该突破百万吧。马明宇说,开展业余足球联赛就是要不断让这个数字扩大,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把社会足球抓好了,才能促进四川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

在中国足坛,属于业余联赛性质,但扮演着业余联赛进军职业联赛独木桥角色的中冠联赛一直倍受关注。今年2月,马明宇参与组建了四川恒耀足球俱乐部,计划参加新赛季中冠联赛。但由于缺乏资金支持,一度面临危机。采访中,马明宇透露,四川恒耀已经更换了投资人,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可以参加新赛季中冠联赛。

谈青训:高质量比赛太少是个大问题

2003年,马明宇退役,此后他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青少年足球训练上,希望能够为四川乃至中国发掘好的足球苗子。早在2002年,马明宇参加完韩日世界杯后,就办起了集学习、训练、生活为一体的半专业、寄宿制全封闭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明宇足球俱乐部。

如今,马明宇表示,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明宇足球俱乐部依然存在,俱乐部现在和学校合作,让学生全员在学校就读,放学了再训练。这样即使踢不出来,文化课也不会丢,还可以以特长生的身份考大学。

此外,马明宇还和其它投资人合作创办了宇晖仁德足球俱乐部,有了14块标准足球场和一批职业教练员。马明宇说,现在的孩子二年级就可以练足球,还有专业教练指导进行系统训练,这样坚持搞下去,一定可以促进中国足球进步。

但是,在致力于青训的过程中,马明宇也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真正参加精英培训的队员的比赛太少了,每年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也就20场左右,距离一年参加60场高质量比赛的目标太远。马明宇说,说到底,还是足球人口太少,在成都这样千万级别人口的城市里,也就一两支高质量青少年足球队。

马明宇表示,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可以在青少年交流比赛方面开展合作,让两地青少年足球队多打一些比赛。不过重庆高质量青少年足球队也不多,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持之以恒地抓青训,让高质量球队越来越多。

谈中国足球:不能重回专业足球体制

2002年,以马明宇、范志毅等为主力球员的中国足球队打进了韩日世界杯,而当时中国队大多数球员都是从举国体制下的专业球队培养出来的。近年来,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职业足球没有搞好,还不如回到专业体制。

对此,马明宇认为不能走倒退的老路,他说,国家队成绩不好有多方面原因,不能归结到职业足球上面。职业足球发展好了,可以培养巨量的足球人口,这才是国家队取得好成绩的根基。而且职业足球可能让老百姓参与度更高,观看高质量比赛可以愉悦身心,踢球可以锻炼身体,这也是发展足球的意义之一。

在马明宇看来,现在中国足球改革在不断加快,制度越来越完备,投资人也越来越理性,带来的效果就是教练员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来的好苗子越来越多。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相信大家能看见中国足球崛起的一天。马明宇说。

(图文转自: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