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务信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四川省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研讨会在乐山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责任编辑: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logo

1124日,由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反兴奋剂中心)主办,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承办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研讨会在乐山召开。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江崇民、成都体育学院侯乐荣教授等全国15个省市体育局、体育科研院所近50名群众体育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反兴奋剂中心)所长龚廷洪致欢迎辞,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员何仲涛主持本次会议。

“四川省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作为省体育局的重点建设项目,通过收集四川省群众体育活动相关海量数据,构建全民健身管理与服务体系,目的是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大众健身提供服务指导,实现省市体育部门对大数据的应用管理。目前,“平台”的管理功能与服务功能已经初步建成,通过“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公众号与大众进行互动,并提供相关服务,“平台”即将投入使用。

本次研讨会议旨在聚集全国各地群众体育领域领导和专家,为“平台”建设和四川省群众体育发展建言献策。会议重点围绕“平台”管理端的社团、场馆、活动和指导等方面及“平台”移动端“如何借助行业体协和企事业单位的优势资源,招募会员,提高公众号的社会影响力,实现互利共赢”“公众号现有的缺点和不足”“公众号各部分框架和功能提升的意见或建议”“公众号运营和推广的经验分享”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江崇民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平台”移动端、客户端运营和管理,“平台”数据输出,平台未来发展方向(与运动端口衔接)等方向进行了精彩发言。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安平深感“平台”建设任重道远,他认为,一是靠一己之力难以为继,要进行团队运营;二是公共体育设施数据录入与共享发布要纳入“平台”建设,增设线上预约场地、GPS场馆定位与支付功能,实现高效便民;三是通过“平台”发布赛事活动、网上报名,提高平台关注度;四是社会指导员数字化管理。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刘欣研究员,充分肯定了此平台的意义和价值,结合上海群众体育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建立僵尸数据管理机制,减少垃圾信息内存占据,比如可实行年度信息注册;二是要增强行政配套措施,避免数据失真,提高数据真实性;三是公共体育设施纳入“平台”系统建设难度大,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充分预案。

现场专家还纷纷对如何提高“平台”利用率、提高公众号曝光率、增设运动伤病防治功能和专家讲堂、设计“平台”形象符号、利用跨界资源进行“平台”的宣传和推广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

会后,四川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反兴奋剂中心)将根据各位领导和专家建议,对“平台”作进一步的细化、优化和升级,不断完善为市民提供科学、精准的健身指导,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和推广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撑,以科技助力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