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党务信息

省体育博物馆赴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责任编辑:省体育博物馆

logo

“学习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325日,省体育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赴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雅安石棉“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纪念馆所在地石棉安顺场,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全军覆没的悲剧之地,却是红军的胜利之地:1935525日,红军在此强渡300米宽的汹涌大渡河,在敌人“插翅难飞”的天险防线上打开缺口,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通道,彻底粉碎蒋介石 “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迷梦,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今日的安顺场春光明媚、安静祥和,唯有纪念馆广场的浮雕与塑像,再现了战争的残酷与惨烈、理想的崇高与牺牲,无言讲述那场伟大胜利的惊心动魄、感人肺腑。在广场的中心,一尊巨大的年轻红军战士石像雄浑传神:少年凝视着远方,透着稚气与坚定,为了心中的崇高信念,他不惜牺牲年轻的生命!在这尊红军石像前、在先烈的注视下,博物馆全体党员整齐列队,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在这个特殊的地点重温入党誓词,声音铿锵、场面庄严。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入馆参观。端详一件件锈迹斑驳的文物、凝望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倾听那传奇的飞渡故事: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为了心中的理想与战友的生命,凭着对中国革命的无限忠诚、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向河对岸冲去……“强占渡口的红军突击队共17人,仅队长孙继先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其余的16名战士却在后来的革命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充分体现了“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伟大长征精神”。闻及此,同志们无限感慨:正是先烈的牺牲,才有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才有了中华民族光辉的未来。

大家都表示,在这个见证红军夺取关键胜利的地点开展这样特殊的党史学习,“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们要把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融入到四川体育文化建设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在赶赴纪念馆的中巴车上,省体育博物馆行政党支部召开了别开生面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郭勇同志讲了“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四史’”的党课,青年学习小组的同志们领学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部分篇目,并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