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育民生工程总结

  (注:全年计划11月底完成,截止1130日全年体育民生工程项目全部完成。) 

 

情况说明

  一、高点站位,高质量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2018年以来,省体育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面向人民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严格按照省政府督查室的要求,大力实施体育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体育民生,圆满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体育带来的魅力、温暖和实惠。 

  (一)圆满完成“建设1000个农民体育健身设施”目标任务。省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年度省政府10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督查项目。2018年以来,省体育局安排资金5000万元,在甘孜、阿坝、凉山州和北川县建设10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行政村建设资金5万元)。其中:甘孜州1525万元、305个项目,阿坝州925万元、185个项目,凉山州2035万元、407个项目,绵阳市北川县515万元、103个项目。截止1130日,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和绵阳市北川县建设项目全部完成,资金全部拨付完毕。 

  (二)超额完成“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不低于1400万人次”目标任务。2018年,我省各市(州)、扩权试点县面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共计143个,其中,82个大型体育场馆纳入中央、省级资助范围免费低收费向大众开放;61个体育场馆积极向大众免费低收费开放。中央补助资金7272万元、省级配套资金787.1万元,全部拨付至各级财政及体育主管部门;市(州)配套资金也全部下达至各场馆,用以执行免费低收费开放任务。通过各级体育部门和体育场馆单位的努力,截至1130日,全省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人数已达2686.3万人次,超过年度目标任务1400万人次的192% 

  (三)超额完成“资助业余训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运动员2000名”目标任务。根据我局民生工程项目任务分解情况,2018年省体育局资助各市(州)从事青少年体育训练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运动员,目标任务为人员2000名、资金480万元。截止1031日,督促各市(州)已全部完成发放工作,实际资助2516名、共计603.84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中石没矢,为推动体育民生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增添工作举措,强力推动体育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省体育局调整充实了体育民生工程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社会体育处、青少年体育处、体育经济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体育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体育系统相关单位和市(州)体育局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加强与财政厅的沟通协调,及时将体育民生工程资金下拨到位。三州和绵阳市加强与本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按照要求及时将场地建设资金下拨至各县级财政,保证场地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同时,积极做好工程进度上报汇总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督查室的要求,每月5日之前上报上月的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三)加强指导督查。按照省政府督查室2018年民生工程督查落实工作要求和《省体育局关于2018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督查落实方案》,加大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督导力度。在资金下拨、器材招标采购和场地建设等关键节点进行常态化的督促指导。根据省政府督查室有关项目建设关键节点督查的要求,911月,省体育局组织社体处、体育经济处对甘孜州、凉山州、绵阳市北川县进行了实地督促检查,现场督查了建设进展、建设质量、器材安装、资金拨付等方面情况,有力地推进了资金落实和工程建设。 

   三、低处着手,有效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高处着眼、低处着手”,下到一线、沉到基层、广接地气,在细微工作中让群众得到实惠。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组织工作细。2018年实施的10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省体育局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了工程的有序、有效推进。各实施单位和各市州认真按照省体育局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组织选址,做好规划,指导开展场地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组织器材采购,督促指导器材安装,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 

  (二)体育场馆免低开放运营管理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锻炼需求,创新免低开运营管理模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一是增设锻炼设施。在做好免低开工作的同时,各场馆充分利用周边空地增设体育锻炼设施,61个体育场馆共增加风雨篮球场165个、室外游泳池35个、室外乒乓球桌459个、室外羽毛球场115片等。二是创新宣传服务。坚持“多点并进、与科技接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免低开信息工作向社会公开公示。乐山市和达州市通过建设体育场馆免开低开预约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场馆对外开放信息;德阳市通过建设“德阳体育云”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可享受到通过云平台报名赛事活动、预订场馆、预约体质检测等服务。三是建立工作制度。要求各体育场馆管理部门成立体育场馆免开低开工作小组,制定《关于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实施方案》《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项目一览表》等制度,为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有序开放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制度保障。 

  (三)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运动员审核把关严。根据省政府督查室的要求,为保证体育助学金及时发放到最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运动员手中,省体育局积极加强对各市(州)发放工作的组织管理,严格审核把关。科学下达体育助学金受助名额,并对各市(州)申报、评审、公示及发放程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每月对各市(州)体育助学金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各市(州)体育局严格把好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发放等工作环节,并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核查确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