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育民生工程半年督查情况

  一、目标任务 

  (一) 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00个(阿坝州185个、甘孜州305个、凉山州407个、北川羌族自治县103)。资金安排5000万。 

  (二)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开放锻炼人数不低于1400万人次。安排0.909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0.7272亿元,省级安排0.787亿元,市、县安排0.7031亿元。 

  (三)资助业余训练贫困学生运动员2000名。资金安排480万元。 

  二、工作措施 

  (一)农民建设工程。 

  1.加强工作筹划。整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3月,各有关市、州组织对本地区各县级单位进行项目布局规划,督促指导所辖各县(市、区)按照下达的项目数和资金数,依据中宣部确定的行政村名单(未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8年退出贫困村数量和名单,将项目资金精准落实到未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行政村。各相关市、州体育部门协调本级财政部门将建设资金下达到各县级财政部门。第二阶段:4-6,指导各相关市、州体育局督促所辖各县体育部门完成工程器材招标工作。督促指导县级体育部门组织开展场地建设。第三阶段:7-11,各有关市、州体育局督导所辖县级体育部门组织工程器材安装工作,组织对器材质量、安装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督促完成建设资金拨付,确保全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第四阶段:12月,各市、州体育部门组织对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督查核实,省体育局适时进行抽查核实。 2.加强工作督查。省体育局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职责,对各相关市、州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指导各地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一阶段,重点督查各相关市、州对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地点情况,场地建设资金下拨情况。第二阶段,重点督查各相关市、州完成器材招标和场地建设情况。第三阶段重点督查工程器材安装、器材质量、项目资金拨付情况。 

  3.加强工作协调。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本部门经济处、局办公室、监察室等处室的工作协调,合力做好资金下拨、督促检查、工作汇总上报等工作。各相关市、州体育局要切实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加强与本级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年度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各个阶段工作保质保量提前完成。 

  (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 

  1.各地区实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名录(共82个),由省体育局及各市(州)、扩权县体育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向社会进行宣传及公示。 

  2.公共体育场馆按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要求执行工作任务:(1)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每周不少于35小时,全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不少于8小时。(2)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应全年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3)体育场馆在全民健身日,应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4)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应尽可能满足健身群众晨练、晚练的需求。(5)大型体育场馆每年免费向社会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应做到:举办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4次;举办体育讲座、展览不少于4次;开展体育健身技能等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进行国民体质测试不少于3000人次。(6)体育场馆要在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免费和低收费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收费标准等;要在显著位置标明体育器材、设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安全警示标志,指导锻炼者正确使用体育设施;要定期对场馆进行保洁,对设施、设备进行保养,对安全性能检查并及时维护;要完善安全运行制度,特别是突发安全事故预案处置,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安全、消防等主管部门并妥善解决。(7)体育场馆因维修、保养、安全、训练、赛事、天气等原因,不能向社会开放或需调整开放时间,应提前向社会公告。(8)体育场馆实施低收费开放服务的具体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正常收费的50% 

  3. 按照体育总局的要求,督促各市(州)对2014年以来享受过资金补助的场馆、2019年计划申请资金补助的体育场馆制定2018年场馆开放工作方案并审核,并由各市(州)体育部门体育场馆开放方案进行网上公布,在各体育场馆明显位置公布,省体育局也将各市(州)2018年场馆开放工作方案在省体育局网站公布。增加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资助业余训练贫困学生运动员根据目标任务分解,将任务落实到各市(州)体育部门,并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根据省政府督查室要求,对各市(州)体育助学金实施进展情况进行每月统计,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要求各市(州)体育部门确定专人负责体育助学金的组织、实施、汇报等工作。 

  三、责任落实 

  (一)农民建设工程。省体育局成立四川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朱玲局长任组长,温建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体处,责任人是陈万鹏处长、余林康调研员,省体育局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具体负责指导督查相关市(州)体育局抓好工作落实。相关市(州)责任人:三州及绵阳市体育(教体、文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三州及绵阳市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县(市)分管领导和体育局长。 

  (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及21个市(州)体育行政部门。 

  责任人: 省体育局及21个市(州)体育行政部门分管体育场馆工作领导。 

  (三)资助业余训练贫困学生运动员: 

  责任单位:省体育局及各市(州)体育行政部门。 

  责任人:省体育局及各市州体育行政部门分管助学金发放工作领导。 

  四、资金拨付及项目推进情况 

  (一)农民建设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资金共计5000万元,其中:甘孜州1525万元(中央资助560万元、省级资金965万元)、阿坝州925万元(中央资助105万元、省级资金820万元)、凉山州2035万元(省级资金)、北川县515万元。中央共计资助1180万元,省级资金3820万元。 截止530日,省财政已全部下拨到三州各项目建设县和北川县财政。下步各项目建设单位将按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据实据效进行资金拨付。 

  (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全省2018年计划安排大型体育场馆补助资金为9090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7272万元,省级安排资金787.1万元,市县安排资金1030.9万元)所有资金已于201712月至20186月之间全额逐步下达至各市、县 。 

  (三)资助业余训练贫困学生运动员。根据(川财教〔201831号)文件精神,资金已于3月下达各市州,目前各市州体育助学金发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五、项目推进情况 

  (一)农民建设工程。根据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任务,截止530日,各项目建设单位已完成项目布点,项目全部落实到具体行政村。甘孜州已完成305个项目的器材招标,阿坝州、甘孜州和北川县计划于6月完成器材招标工作。目前,各项目建设工作正按年度总体计划正常推进。 

  (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通过各级体育部门的努力,截止530日,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人数为1060.78万人次,已完成年度目标1400万人次的75.77% 

  六、下步工作 

  (一)农民建设工程。省体育局将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和各时间节点任务,加强对各有关建设单位进行指导督查。一是指导督促各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于6月份完成器材招标工作;二是指导督查各单位加强场地建设工作;三是指导督查各单位按照建设要求完成器材安装工作和项目资金拨付 

  (二)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锻炼。进一步督促各市(州)按照2018年场馆开放工作方案进行开放,组织开展对全省在网上公布开放方案的体育场馆进行全面检查。研究全省体育场馆开放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四川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便民工作服务功能,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及态度调整场馆名录和改进服务要求,接受群众监督,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 

    

                                            四川省体育局 

                                            20186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