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2奥运专题

奥运前奏曲之十五—射箭队心理咨询师王霆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28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走进王霆的房间,最显眼的是电脑,从客厅到卧室,大大小小有五六台。这都是为国家射箭队队员服务的,只不过根据王霆的调配,每台都有具体功用。作为国家射箭队科研负责人,王霆的房间就好像一个“心灵诊所”。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他主要提供给队员们的是心理训练和心理治疗。尽管这样的工作不在赛场的第一线,但同样不可或缺。


足球本科生自己写代码


    射箭项目对运动员的心理控制力要求很高。王霆的工作之一就是帮运动员在平时进行心理调节训练。“以往这种心理训练,可能大部分靠教练员口授,但现在我们也可导入一些科学手段来帮忙。”王霆说。在他的指导下,记者亲身感受了一下这种高科技的心理训练方式。电脑上一个大树枯萎、背景灰暗的界面情境代表的是运动员在开始阶段不稳定的心理。王霆将一个与电脑相连的耳夹夹在记者右耳耳垂,要求记者慢慢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吸气、吐气,注意力集中,想象用你的心理能量去浇灌这颗枯树。”身后的王霆语调平缓,逐渐帮助记者进入状态。随着呼吸均匀,大树开始长出绿色叶子,阳光从云层中透出,一只鸟也欢叫着飞过来,这就表示心理调节成功了。平时王霆每隔一天就会给队员们做一次这样的心理训练,帮助他们练习掌控情绪。
    除了用这种购买的程序软件帮助运动员外,王霆还经常自己研发电脑程序。实际上本科足球专业,研究生学的是运动心理的王霆,本来和计算机没有太大关系,但他当年的第一份工作却是程序员。有了这个特长,他就可以亲自实践一些想法。目前他正在做一套运动员数据库的程序,可以为教练员提供训练和比赛中的数据分析。其中所有的代码都是王霆自己写出来的,而且开发这套新程序占用的都是业余时间。射箭队今年在广州冬训的两个多月,王霆为这项工作经常要熬到凌晨两点才睡觉。

 

我就是一个垃圾桶


    在队内,王霆不光要利用高科技手段为队员服务,很多时候还要亲自扮演更加人性化的“心理咨询师”角色。“很多队员会在比赛或训练中产生压力或困惑,这个时候,我就要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王霆将自己比喻成一只垃圾桶,运动员们的负面情绪全部可以倒到桶里。
    “但我又不能是一个普通垃圾桶,而应该是一个智能垃圾桶。”在队员们倾诉自己的情绪垃圾后,王霆要分析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状况,然后会以另一种合适方式反馈给教练,给教练提供一种参考。“其中的原则是不能把运动员告诉我的话直接引用给教练,也不能人为制造出教练和队员之间的矛盾,方式方法很重要。”
    “要建立与队员之间的信任,让他们放心地把自己当成倾诉对象并不容易,这需要真诚的沟通和时间的积累。”王霆说。在与运动员接触时,王霆始终把自己放在学习者的位置上,从2003年接触射箭队开始,王霆就一直在体验射箭运动员的沟通方式和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在平时的接触中,王霆经常投运动员所好,以便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和他们成为朋友。今年冬训,一个很喜欢练钢笔字的年轻队员送给王霆一本字帖和一支笔。王霆跟这位队员承诺,每天写一篇字帖,然后拿出来两个人交流。结果整个冬训期间,以前从未练过字的王霆一直在练字。“冬训下来,自己写字进步不小。”王霆笑着说。
    已经入选奥运阵容的邢宇非常喜欢汽车,而且相当精通,王霆知道后有意无意地会在网上或平时跟别人聊天时积累一些汽车知识,以后再和邢宇交流时就有了更多“谈资”。“现在队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90后,他们很聪明,擅长的东西有时候你都想象不到,所以,对我来说,必须更多地涉猎各种知识。”


回家三天只见爱人两小时


    王霆并不是国家射箭队正式编制成员,他的关系在山西省体育科研所。2007年10月后,才正式开始跟随国家射箭队。北京奥运会后,王霆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科技服务与科研攻关一等功”。尽管很珍惜这个荣誉,但王霆说,平时做事的时候自己从来不会想最后目的是去拿一个奖,“科研工作很辛苦,需要工作者能够沉得下心,有时候一个课题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才能完成,还有时候你千辛万苦做出来的东西可能还会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没有兴趣和耐心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即便是配角,王霆付出的牺牲也一点不比主角少。在伦敦奥运会备战的关键阶段,王霆基本上没有回家的机会。远在太原的孩子还不到两岁,家庭的所有事情,王霆都扔给了爱人。最近一次到太原开会,王霆在“家门口”呆了三天,但却只跟爱人见了两个小时面。由于身体素质本就不算太好,加上带孩子、上班的劳累,王霆的爱人今年3月底患了面瘫,右半边脸病得很严重,连续扎了50天针灸也没见效。“在队里工作的时候不能想这些,也没时间想,一闲下来满脑子都是家里的事,但是这里需要我,现在亏欠家里的只能以后找时间弥补了。”说到这,这位山西汉子的眼圈忍不住地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