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2奥运专题

四川健儿伦敦奥运谱写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3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8月12,第30届伦敦奥运会终于落下帷幕。四川奥运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获得4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创造了在境外征战奥运的最佳成绩。

    一、谱写四川竞技体育新篇章

    人数刷新纪录。本届奥运会,四川共有20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5.05%,是西部地区参赛人数最多的省份,创下了四川运动员赴境外参加奥运会人数的历史新高。此外,四川还有3名教练员、1名医务人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

战绩再创新高。本届奥运会,四川运动员共获4枚金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0.5%,排位列全国第五位;奖牌总数达10枚,排位列全国第四位。金牌数、奖牌数双双创造四川运动员赴境外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新高。

新人表现出色。20名四川运动员中,有11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占参加伦敦奥运会四川运动员的55%;有56次进入前8名;冯喆夺得2枚金牌,邱波、任灿灿各获得1枚银牌,喻丹获得1枚铜牌。

重点更加突显。四川运动员获得的10枚奥运奖牌,有7枚均来自体操、跳水、射击三个国家重点项目,占奖牌总数的70%。表明这些年来,四川坚持竞技体育抓“精”的战略卓有成效。

奥运夺金难,夺牌难,参赛也很难。有的四川选手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但正是他们的参赛,才让中国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中有一席之地。男子铁人三项选手白发全、女子铁人三项选手张一、男子重剑选手黎国介,均是中国代表团参加这些项目的唯一代表。

    二、实现中国竞技体育新突破

邹凯五金冠九州。继北京奥运会上独揽三金,成就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王”后,本届奥运会邹凯再接再厉,揽下体操两金一铜,其五枚奥运金牌也让他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花游拳击创历史。蒋文文、蒋婷婷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花样游泳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本届奥运会上,她们更上一层楼,一举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游在奥运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女子拳击首次进入奥运会,任灿灿夺得女子拳击51公斤级银牌,这也是中国女子拳击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三、展现四川体育健儿新风采

本届奥运会,四川体育健儿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示了四川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新风采。

北京奥运会后,邹凯由于伤病困扰,其状态一度陷入低迷,淡出中国体操男队主力阵容。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教练白远韶和四川体育人的鼓励帮助下,刻苦训练,攻坚克难,终于在本届奥运会上重塑辉煌。

中国体操男队赛前主力队员受伤,预赛仅获第六,一度让人们对其卫冕前景深深担忧。决赛中,中国队有18套动作,邹凯、冯喆勇担重任完成了8套,以零失误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体操男团卫冕冠军作出了重大贡献。

男子10台是跳水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在裁判罕见的允许东道主选手重跳及现场观众营造的狂热氛围里,小将邱波沉着发挥,仅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女子10气步枪,是伦敦奥运会首金项目,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重压之下,赛前一直深受“换人”传言困扰的喻丹,在决赛中夺得铜牌。这也是自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之后,四川运动员获得的又一枚奥运射击项目奖牌。

四川体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出色成绩,得力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力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力于全省广大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四川省体育局将认真总结参加第30届伦敦奥运会的经验,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大力培养高敏、邹凯式的中国军团领军人物,力争创造更多的优异成绩,回报全省人民的关心和厚爱,为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实现“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运动员

名次

     

 

金牌

体操

男子自由操

 

金牌

体操

男子团体

 

金牌

体操

男子团体

 

金牌

体操

男子双杠

 

银牌

跳水

男子10

任灿灿

银牌

拳击

女子51公斤

蒋文文

银牌

花游

集体

蒋婷婷

银牌

花游

集体

 

铜牌

体操

男子单杠

 

铜牌

射击

女子10气步枪

 

第五

网球

女子双打

孙惠子

第五

水球

女子水球

 

第六

曲棍球

女子

张益萌

第六

曲棍球

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