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体育局积极构建绿道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成都市体育局紧紧抓住天府绿道建设机遇,以运动成都·绿道健身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赛事活动的策划、探索实践。通过实施运动成都·绿道健身四大工程,切实加强天府绿道体育功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构建消费新场景、塑造城市新形态以及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中的独特功能,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多样化需求,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崭新的领域和空间。 

  一、明确主题,打造品牌 

  主题化、品牌化可进入、可参与目标积极构建各级绿道赛事体系,策划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消费场景。具体为:锦江绿道——定位公路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熊猫绿道——定位以组织开展贴近市民、小型多样的趣味健身活动为主题锦城绿道——定位以马拉松健身跑、徒步等路跑系列活动为主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定位以山地户外水上运动为主题;龙门山森林绿道——定位以户外挑战(争先)赛为主题;田园绿道——定位以定向越野运动为主题。根据绿道建设进度,创办品牌化国际赛事,并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同时结合各区(市)县实际,指导开展各具地域特色、适宜当地居民健身习惯的各级绿道健身系列活动。从而,逐步构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以品牌赛事为引领、以全民健身为基础”的四级绿道赛事活动体系并以此培育市民健身方式引导市民健身消费习惯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二、创新形式精心组织 

  融合赛事、创新形式、全域推广、促进消费总体原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天府绿道赛事活动。 

  一是国际赛事进绿道。成功组织国际篮联三对三成都国际挑战赛走进锦城绿道系列活动;将锦城绿道部分一级绿道纳入即将举行的2018成都国际马拉松赛道,从而赋予天府绿道更多国际赛事内涵,向国内外高水平代表队、运动员展示成都新名片 

  二是传统赛事进绿道。将成功举办48的成都市越野赛、成功举办9的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成功举办10的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分别植入到绿道体系开展。其中,车迷共分四站,分别植入到成华、温江、蒲江、崇州绿道沿线;全民健身日活动是首次走出体育馆,进入到户外绿道上,扩大绿道赛事活动影响力,形成了天府绿道体系赛事活动的独特靓丽风景线。 

  三是组织绿道分站系列策划组织2018天府绿道健身系列活动共分4,以健身跑、越野赛、嘉年华游园、智慧绿道体验等不同形式诠释了绿道对赛事活动丰富的承载力和独特的展现力同时锦城绿道还创新举办了共建绿道·共享绿道·共护绿道·健康万里行主题的2018年成都市老年人绿道健身系列活动。既有路跑、球类跆拳道、皮划艇(赛艇)等市民热心推崇的时尚体育项目,也有太极拳展示、广场舞竞演传统体育项目,深得市民好评 

  四是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各特色的赛事活动。通过指导所属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有关单项运动协会、社会体育组织、相关企业,还成功举办天府绿道·科学健身大赛”“天府绿道·科技体育嘉年华”“天府绿道·健身榜样公开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户外越野挑战赛”等形式新颖、创意十足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共举办各级天府绿道专题赛事活动200场次 

  三、加强沟通培育产业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绿道建设运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要求,围绕天府绿道体育设施配置与赛事活动组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以依托天府绿道建设,发展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主题的2018中国成都体育产业峰会,与会专家围绕体育与城市发展、天府绿道体系,以及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方面带来的机遇发表了系列主题演讲,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围绕天府绿道一级驿站(即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开展运动休闲小镇产业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与各区(市)县联动,通过树立金堂官仓运动休闲度假小镇、青白江人和乡国际康养运动小镇、都江堰虹口国际漂流小镇、蒲江大溪谷山地户外运动小镇等典型案例,推进运动休闲小镇建设,持续丰富天府绿道体系内涵。 

  通过以天府绿道所涉步道、水域、广场、草坪一系列适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场所为载体,天府绿道逐渐成为市民日常健身的新场景,绿道赛事活动正成为运动成都品牌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争取支持,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以天府绿道建设和功能配套为主线,积极发挥天府绿道体育功能,使绿道成为世界赛事名城新载体,满足市民日益增长健身需求的新平台。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加强天府绿道体育功能建设,推进绿道健身系列活动为创建特色指标,全面推进全国全民运动健康模范市申报创建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沟通体育总局及其有关项目管理中心、单项体育运动协会和省体育局,争取将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和健身项目引入天府绿道体系举办,切实围绕天府绿道建设,做出体育贡献 

  二是加快天府绿道体育策划方案落地落实。重点突出体育服务特色、生命水脉特色、科技时尚特色,推进天府绿道文体旅商融合发展。以绿道为平台,以赛事为支撑,将创新组织天府绿道各级赛事融入世界赛事名城创建工作。同时,科学规划天府绿道体育设施体系,形成体育设施—绿道—运动休闲小镇互联体系,满足马拉松、自行车、越野赛、山地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等项目的品牌赛事需求。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地户外运动区域规划建设,以“一轴一环多点”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国际品牌赛事,争创中国户外运动体育旅游度假区。 

  推进绿道健身活动组织方式市场化指导绿道公司、相关区(市)县推进绿道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产品化开发、市场化运作、可持续运营,促进绿道体育消费。特别是要立足“国际视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配备一批突出智能化、科技化和“互联网+”的全民健身设施,积极以市场化方式策划举办“咕咚体育”成都天府绿道越野马拉松系列赛、天府绿道“世界自行车日”配套活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