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体育局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6月11日,成都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艳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87次(扩大)会议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主要负责人和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近期国际赛事申办和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体现了市委对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工作和推动体育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工作的高度重视。锐平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赋予了新时期体育系统干部队伍新的使命和担当。

  会议要求,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各支部务必要组织系统学习,每名党员、每个职工务必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将范锐平同志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结合体育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体育工作要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转变观念、更新思路、角色,运用全新的理念和世界的眼光,统筹谋划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建强体育基础设施体系。要统筹考虑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赛事需求,坚持与“谋赛”“谋城”“谋产”相结合,系统谋划将每个大型场馆打造成文体旅商教融合发展综合体,以场馆建设和赛事举办引领体育产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添经济动力,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影响。场馆建设不仅要满足赛事需求,更要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满足体育培训需求、满足业余训练需求。提前谋划后续运营,提供专业指导意见,综合考虑投入产出效益,提高场馆的复合使用率。

  二是加强对接引进高水平赛事。积极向国际奥委会、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国际网联、国际足联、国际乒联等国际体育组织,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各单项运动协会学习“取经”,对接了解赛事需求和申办要求,力争引进更多更高水平的单项赛事和综合性运动会。发挥市级各单项运动协会的主观能动性,构建成都与国际体育组织、行业协会和知名专业赛事公司之间的信息联系通道,筹建市级赛事运营管理中心,力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在蓉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

  三是引导树立积极健康生活风尚。持续推动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建设,广泛推广传统运动项目,积极开展棒垒球、赛艇、冰球、冰壶等新兴体育项目,实现体育项目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培养青少年体育技能,促进从小养成运动习惯,发挥体育运动在强健体魄、健全人格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带动和培养全社会热爱运动、积极健康的生活新风尚。推进体育设施、体育场地、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四进”绿道,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绿道”,打造绿道体育消费新场景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招引优秀体育企业,引进体育产业人才,培育知名体育品牌,提升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并引领消费升级中的“生力军”作用,培育一批体育产业基地、运动特色小镇和体育服务综合体以体育赛事为带动,以体育消费为支撑,以体育旅游为基础,以体育文化为媒介,以体育培训为延伸,构建体育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成都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和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