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竞技体育

奥运冠军唐琳启蒙教练魏嘉陵铸就内江体育与四川盲人柔道辉煌成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责任编辑:内江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logo

“甜城”内江,一提到 2000年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唐琳,大家都会想到她的启蒙教练——魏嘉陵。魏嘉陵老师不仅仅是一名青少年业余训练教练员,更是一名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赤诚体育人。魏嘉陵系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柔道队的高级教练,四川省盲人柔道队教练,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内江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内江市第五、六届政协委员、常委,为内江体育与四川盲人柔道创造了辉煌成绩。

魏嘉陵于1987年担任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柔道教练,2011年担任四川省盲人柔道队(2011年成立)教练。她在30余年的执教生涯中,先后向国家、省、市及解放军运动队输送了9名优秀运动员,其中威远籍运动员唐琳获第13届曼谷亚运会柔道比赛女子78Kg级冠军、第27届悉尼奥运会柔道比赛女子78Kg级冠军。她先后带队参加了八届四川省运动会,共获得金牌13枚,银牌18枚、铜牌23枚。参加历年四川省柔道锦标赛,累计获80余枚奖牌。她担任内江市业余体校教练时,创造了辉煌成绩。1998年内江柔道队参加四川省第四届青运会,获得了男女团体冠军,共获得6枚金牌。1998年,内江体校威远籍运动员唐琳获亚运会柔道比赛冠军,2000年获奥运会柔道比赛冠军。

魏嘉陵196810月出生在四川凉山州德昌县一个贫困的家庭。她生性好动,自幼喜爱体育锻炼,小学时就开始练武术,1982年被选入凉山柔道队后曾获四川省柔道比赛冠军。1984年被选入四川省柔道队。从此,她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为祖国、为家乡、为自己争得荣誉。但是,由于常年高强度的训练,她身体多处出现伤病,影响了正常的训练,于1987退役分配到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担任柔道教练员,开启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柔道训练”。

魏嘉陵刚来到内江市少儿童体校的时候,可谓时“一穷二白”。场地简陋、器材匮乏。但是,在市体育局(当时的市体委)、市体校的关怀鼓励下,她没有被困难吓倒,魏嘉陵深知只有困难的条件下才能磨练人的意志品质,于是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开始了内江柔道的训练。魏嘉陵虽然是专业运动员退役,但从运动员向教练员的转变,对她来说可谓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她从零开始,边训练边总结自己的训练方法,为今后系统地训练摸索成功的路子。

四川省盲人柔道队的学员,年龄最大的二十多岁,最小的才13岁,由于视力障碍,训练很不容易。日常训练中只能靠用手摸、用心感受来练习教练所教的各种招式。有时为了练好一个新动作,他们时常独自偷偷练习,由于没有人带领和指引,经常碰得头破血流。魏嘉陵精心培养、刻苦训练运动员,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星期天、节假日,带领运动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年摸爬滚打在训练场上,用汗水和心血孕育了一批批优秀体育人才。

她训练的四川省盲人柔道队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同样也是成绩惊人。四川省盲人柔道队2011年成立当年,就获得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第五、第六名;2015年获得第九届全国残运会1个第二名、6个第三名、3个第五名;2019年获得第十届全国残运会112铜和1个第五名,实现了四川盲人柔道在全国残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目前,魏嘉陵老师正带领省柔道队备战2021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魏嘉陵在生活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但却爱生如子,经常自掏腰包在家中为运动员改善生活,被运动员亲切地称为“魏妈妈”。多年的运动及教练生涯,使魏嘉陵患上了心脏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疾病,但她却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而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训练第一线,为内江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尽忠职守,呕心沥血。

在市体育局和省、市残联与市体校的重视和支持下,魏嘉陵的辛勤付出成就了她辉煌的业绩。特别是奥运冠军唐琳,铸就了内江体育不朽的丰碑,树立了时代楷模、学习榜样,开启了内江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激励一代又一代内江体育人前赴后继投身体育事业、追逐体育强国的梦想,为推动治蜀兴川内江体育实践再上新台阶注入了无尽的活力。魏嘉陵先后四次被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1998年被授予“内江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6年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业余训练先进工作者”称号,200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00年获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200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59月,被中残联、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1-2014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2019年,被中残联、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5-2018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

奥运冠军唐琳20201123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她的启蒙教练魏嘉陵:“我在内江体校训练的时候,感到魏老师待我们是非常负责任的,她对柔道非常地投入。她在训练上严格地要求我们,甚至近于‘苛刻’地要求我们。在生活上,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们。在性格上,她有运动员的豪放,但是她也是一个很细腻的人。她是一个非常称职的老师、一个大姐姐!她从事这么多年的柔道教练,不单在内江市业余体校教我们柔道取得了突出成绩,后来对四川盲人柔道又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有了新的突破。作为四川体育人,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尊重的好教练,一个值得学习的专业技术人才!”

魏嘉陵说,每次看到队员登上最高领奖台,自己都忍不住热泪盈眶。“看到孩子们拿到奖牌,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真的特别激动!比自家孩子拿奖都高兴!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关爱残疾人。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一定能行!”“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内江体育精神’,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在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准体育的融入点,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为追逐体育强国的梦想、为内江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内江体育实践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