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竞技体育

全运赛况|更优阵容 更高目标 更大挑战 四川737名运动员冲刺全运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9月15日,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在古城西安开幕,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次全国性体育盛会,也是全运会首次走进中西部地区。本届全运会上,四川代表团在竞技项目上共有737名运动员参加34个大项、36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皆为历史新高。

“本届全运会,四川代表团有两大特点:一是参赛人数和项目创历史新高。二是整体实力稳中有进。”四川全运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四川派出7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32个大项247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7金19银25铜,这也标志着四川竞技体育从第11届全运会后开始实施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相比天津全运会,本届全运会四川代表团规模进一步扩大,冲金项目和人数也有所提高。“我们重点项目的重点运动员全部挺进了决赛,实现了夺金人、夺金项,精兵强将进决赛的目标。”四川代表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前期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四川选手表现亮眼。

本届全运会,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的13名四川选手将全部亮相全运会赛场,是川军摘金夺银的主力。其中,由新科奥运冠军邹敬园领衔的体操、“00后”小将黄张嘉洋领衔的艺术体操,东京奥运会银牌获得者杨健、里约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任茜领衔的跳水,世界冠军肖雁宁领衔的花样游泳,以及自行车、曲棍球、乒乓球、射击、田径等项目,四川都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此外,在两年前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涌现出的青年才俊如今已经逐渐成长为四川代表团的主力,肩负着在本届全运会书写“四川荣耀”的重任。此外,四川“三大球”在本届全运会上也有了历史性突破——足球4个组别全部晋级决赛,女篮成年组时隔28年、男排成年组时隔16年重返全运会决赛圈。

据统计,近年来,四川省竞技体育发展迅猛、成绩突出。在2018年—2020年,四川省共获得世界冠军4个、亚洲冠军4个,全国最高水平赛事共获得了81金65银53铜199牌,“我们具有相对把握的金牌点有8—10个。虽然相比上一届全运会,我们的冲金项目和冲金点都有了大幅提升,实现全面赶超上届的目标还是有挑战的。”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竞技体育在重点场次和关键点上的水平还需要在比赛中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