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健身指导

运动量力而行避免骨关节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2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对于健身一族来说在运动中最常见的伤病就是骨关节病,这也是他们最“害怕”的。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其实这种情况因为比较严重所以少见,常见的就是挫伤,但也需要修养很久,经常再锻炼的时候前面的成果都被归零了,一切从头开始。”在陈于城看来,经常锻炼的人很少有没受过伤的,自己前段时间就在踢毽子的时候扭到了脚踝,到现在才开始慢慢能踢一会儿,但是心里压力很大,总怕再受伤,挺影响锻炼的。

  “受伤之后不仅影响正常生活,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该怎么锻炼。”陈于城觉得锻炼的习惯一旦养成,每天不出去动一动就觉得很难受,于是他改为参加游泳。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中心副主任李清正认为,像陈于城这种脚扭伤的人群想继续矜持锻炼,游泳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说:“因为受伤的部分不同,像脚踝扭伤的患者字选择运动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只负担自己身体重量的项目,比如游泳、太极拳、慢走等,或是一些坐位、仰卧位的运动,来减轻运动过程中附加给受伤部位的额外压力。”

  一般恢复的过程都很漫长且没有捷径,陈于城说自己刚扭伤的时候还找了中医按摩,几次之后觉得没什么问题了,但是再踢毽子后,发现会非常肿胀酸疼,这也让他不得将踢毽子的计划再放缓。对此,李清正建议如果可能,可选择在伤病恢复后做一个全面的身体评估,通过检查赵处具体原因,在以后的锻炼中避免。

  现在健身不在是年轻人的爱好,很多老人也非常喜欢健身,但是相比年轻人,他们的身体机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在保证尽量不受伤的同时,李清正认为更应该注意受伤后的回复。他表示,对老年人群体而言,首先要注意控制体重,其次是加强下肢肌肉锻炼。李清正说:“因为老年人很多伤病是退行性病变,减轻体重是最直接换届身体各关节压力的方式之一,此外现在有些老年人习惯吃缓解性药物,这也可以适当吃一些。”

  很多人喜欢运动后身体放松的感觉,陈于城也是,但是最近几次运动完并不如此,“现在每次踢完毽子都会觉得尽管身上青松路,但是睡一觉之后还不是很放松。”面对这样的情况,李清正认为身体的反应是最直观准确的,有些事因为训练量的设定不适合自己,有些则是因为动作不太标准,他说:“像常见的运动并网球肘,其实专业运动员中几乎没有人得这个病,因为他们的动作标准,对身体不会有过多的损伤。但是健身爱好者在做动作时,掌握不是那么细致认真,也是造成骨损伤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运动前后的准备和放松也非常重要,李清正说:“训练前应该做动态拉伸,训练后应该静态拉伸,因为如果放松不到位而导致的疲劳积累也会致使损伤。”

  喜欢运动,养成每天健身的习惯无论对于年人情还是老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对于广大体育爱好者而言,李清正认为避免骨损伤最简单的就是量力而行,不要随意的挑战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