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奥运专题

14日综述:22金中国笑傲 好男儿登顶射箭出新传奇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15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的第六个比赛日,今天一共决出了15块金牌,中国摘得5金2银,继续领跑金牌榜。而且5金为开赛以来中国队单日所得金牌数最多的,也领先了第二的美国队多达12枚。以下为今天赛况的综述——

    中国军团

    杨威:好男儿经得起时光流转

    或许相比起四年的雅典,那时候的杨威要更年轻,状态更好。可是上天并不眷顾那样的他。光阴流转,再四年转瞬即逝,上天终于结束了他对杨威的考验。北京的奥运赛场上,杨威以94.575分成绩获得了冠军,时隔12年之后重新为中国获得了男子体操全能金牌,杨威也成为中国第一位拿到三次世界大赛全能冠军的体操选手。“千年老二”?早就不知道被遗忘在哪个角落了。

    刘子歌:旗舰

    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不用说钱红喜极而泣,就在刘子歌将手中的鲜花抛给罗雪娟的时候,中国女子泳坛领军者之间完成了一次完美的交接。只要旗舰在,希望就永在。

    杜丽:凤凰涅槃

    女子50米步枪3 x20决赛中,中国选手杜丽以690.3 环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决赛的奥运会纪录。带上金镶玉的杜丽说,过去的四天比四年还难熬。不过宽容的观众已经忘记了那个关于首金的沉甸甸的记忆。看见的只是杜丽凤凰涅槃之后的带着泪水的笑脸,只是这一次的眼泪是甜美的。

    张娟娟:勇敢的心

    愈挫愈勇的勇气不是人人都有,中国射箭的姑娘们委屈的太久了。中国射箭老将张娟娟在奥运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中110比109击败韩国的卫冕冠军朴成贤,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也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4年不败神话。赛后,张娟娟说的是:对于中国射箭人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勇者无惧,这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

    杨秀丽:女儿也铁血

    看见杨秀丽眼角的淤肿了么,那是拼搏留下的痕迹,第一次,伤口让一个女子看起来更美好。晚间举行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比赛中,杨秀丽苦战10分钟,最终为中国队拿下了今日的第五枚金牌。浴血奋战,在运动场上不仅仅属于男性,杨秀丽就是拼劲最后一丝力气,也要告诉你:女儿也铁血!

    女子佩剑团体:那么近又那么远

    一枚金牌对于女子佩剑团体赛的姑娘们来说,曾经很近,最终很远。实力强劲的美国队被挡在了决赛之外,面对乌克兰,姑娘们曾有望拿下中国军团的第23枚金牌。可是,冷门也是奥运会的魅力之一。由谭雪、包盈盈、黄海洋和倪红组成的中国女子佩剑队以44:45不敌乌克兰队,获得银牌。一剑饮恨,已经不是中国击剑队的陌生场景。谭雪痛摔头盔的苦涩,让人想起王海滨的仰天长啸。一步之遥,还要更多的付出。

水立方的捷报

    今天中国队的另外两枚银牌都是来自水立方。四小花杨雨、朱倩蔚、谭淼、庞佳颖,夺得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和刘子歌并肩作战的焦刘洋则夺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银牌。

    男篮赢下生死战

    连输两阵的中国男篮已经被逼上了悬崖,今天面对小组实力稍弱的安哥拉,再不取胜进前八就会变成镜花水月。此役,姚明拼尽了全力,篮板、扣篮、防守,攻防两端到处都有他的身影,而最终的30分7篮板4盖帽3助攻也是他努力付出的见证。完胜安哥拉之后,中国男篮朝着八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羽球军团:鲍春来爆冷,女单四强占三

    接下来的几天羽毛球将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今天进行的男单比赛中,鲍春来爆冷被李铉一淘汰,而林丹则毫无悬念的晋级。不过迎接林丹的将是一场中国的内战,他的对手是昨天已经率先晋级的陈金。女单方面则要稳妥很多,继昨天张宁和卢兰过关之后,谢杏芳也完胜对手,这样女单四强中国就占据了三席。谢杏芳和卢兰将率先在半决赛中“火拼”。

    乒乓军团:男女团齐头并进

    乒乓球团体赛也进入了白热化的争夺,中国女团今天率先横扫奥地利进军四强。男团一天两战,先是轻取澳大利亚,接着在晚间击败奥地利,也顺利的晋级四强。

    网球:金花再创历史

    北京奥运会网球赛女单1/4决赛在雨后终于打响,在中央球场结束的一场焦点战役中,五届温布尔登大赛冠军得主、曾夺得悉尼奥运会女单、女双两枚金牌的大威廉姆斯以两个5-7不敌近来状态正佳的中国金花李娜,惨遭淘汰出局。这样,李娜就成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黑马,她的四强战绩也再次刷新了中国女网的历史。

    男排:八强曙光乍现

    今天男排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亚洲劲敌日本。中国男排顶住了压力,五局战胜了对手,三战两胜之后把握了八强出线的主动权。

    诸强烽烟

    北岛双冠

    因为中国队单日夺下五枚金牌,占据了全日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所以诸强的光彩被东道主抢光了。其他金牌的归属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的北岛康介以2分07秒64的成绩破奥运记录夺取男子200米蛙泳的金牌。他也追平波波夫,成为了第二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在两个项目上实现卫冕的选手。北岛和菲尔普斯无疑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水立方最闪耀的两颗明星,奥运记录一次次被他们抛在脑后。

    新老飞鱼交接

    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飞鱼大战中,法国选手贝尔纳险胜夺得冠军。而卫冕冠军荷兰名将霍根班德只名列第五。赛后,霍根班德表示将退出泳坛。“现在的比赛太快了,这是年轻人的天下,我属于上一代的选手,也是该离开的时候了!”老将的离别总是让人伤感,但泳池的希望仍在延续。

    费天王落马

    瑞士天王费德勒也没交上好运,今天进行的网球男单八强战中,他连丢两盘爆冷败给了美国人布雷克,无缘四强。这样,截止到目前为止,费德勒在2008赛季的四项国际大赛:澳网、温网、法网以及奥运会上颗粒无收。费天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梦八雪耻

    晚间进行的一场男篮小组赛中,美国男篮遭遇希腊队。2006年男篮世锦赛的半决赛中,美国队败给希腊,最终只捧回了铜牌。从那以后他们就卧薪尝胆,只求一雪前耻。今天的对决中,最终梦八23分的优势胜出,而且提前锁定了八强的席位。

    其他

    今天男子摔跤一共决出了三枚金牌,分别被意大利、俄罗斯和古巴分食。而女子佩剑团体赛中,乌克兰则爆冷击败了中国夺得金牌。男子柔道100公斤的决赛最终蒙古选手奈丹-图布辛巴亚尔击败对手为蒙古赢得了北京的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