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0日中国军团综述:“国球”贡献四金 老将感动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1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对那些成长在运动场上的残疾人运动员来说,教练就是他们的老师。从乒乓球到标枪,年轻的冠军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们要把金牌献给教练。

    “昨晚我就想,明天是教师节,我能拿一块金牌给我的教练当礼物吗?”21岁的田径小将朱鹏凯实现了他的愿望,以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比平时训练远3米的超常表现赢得了男子标枪F11/12级金牌。虽然父母亲友都在看台上给他加油,但这个视力接近全盲的北京小伙子还是一心想把金牌献给教练,因为教练韩松不仅是他的伯乐,还为他付出了很多心血,过去的五年,除了睡觉,他跟教练“几乎一直绑在一起”。

    19岁姑娘周影过去的五年也是在教练身边度过的。坐在轮椅上打乒乓球的周影也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比赛前她紧张得饭都吃不下,教练马平香告诉她要有信心、别害怕。结果她轻松地以3:0赢得女单F4级决赛。看着才专业训练了5年的弟子成为残奥会冠军,马平香忍不住抱着她流下眼泪。乖巧的周影则说,这枚金牌是她送给教练最好的节日礼物。

    当天中国队一共获得8枚金牌,“国球”贡献了一半。在10日的5场决赛中,中国女将豪取4金,继奥运会之后再次让人见识了“国球”风采。在“鸟巢”里,中国选手同样表现优异,除朱鹏凯之外,在女子标枪F35-38级比赛中夺得个人第二金的吴晴和赢得男子400米T54金牌的张立新也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让人振奋,而那些一直坚持的老将不管胜负也都是成功。曾蝉联悉尼和雅典两届残奥会乒乓球女单F5级冠军的任桂香现在几乎是集所有老将的劣势于一身:有家庭、年龄大、恢复训练时间短、孩子需要照顾……但是在丈夫兼队友张岩的鼓励下,她顽强地战胜了年轻后辈。雅典残奥会的“金牌夫妻”在这一刻相望落泪。

    举重赛场上,46岁的吴国境成为残奥会历史上男子52公斤级年龄最大的冠军得主。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之下,这位三朝元老几乎只用一次试举就奠定了无可撼动的优势。下肢肌肉萎缩让吴国境无法像占旭刚那样在举重台上后空翻庆祝,但高举双拳展示的同样是骄傲。

    51岁的“乒坛女皇”张小玲输了,输给了29岁的瑞典人亚伯拉罕松,失去了残奥“六连冠”的机会。然而,这个为乒乓球练坏了十几条假肢,一路洒下无数汗水、泪水甚至鲜血的老将,可以昂着头离开赛场,因为她已经是永恒的传奇。

    30岁的“无臂飞鱼”何军权还是没触摸到金牌。在最后时刻被反超失去男子50米仰泳S5级金牌之后,他在当天的50米蝶泳比赛中又只获得铜牌。这次的差距结结实实,但他相信,“只要自己保持微笑,就会用微笑感染其他人,感动世界”。

     在奖牌榜上,中国队仍以24枚金牌和77枚奖牌的成绩占据首位。年轻的中国残疾人赛艇队还在创造神奇,他们在全部4个项目上都闯进了决赛。首次参赛的硬地滚球队也令人惊喜,他们在混合团体赛-BC1-2级比赛中闯进八强。两名轮椅网球女选手在女单和女双比赛中也都晋级八强。男、女两支盲人门球队高奏凯歌,双双四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