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1日中国军团综述:乒乓球独揽4金 赛艇首获金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当“无臂飞鱼”何军权一次次登上领奖台,无论收获的是否是金牌,他灿烂的笑容都如他所愿,“感染了全世界”。残奥会让许多曾经自卑、封闭的残疾人运动员收获了辉煌与成就感,而更多的人是为了那份快乐选择坚守这一舞台。

    当日的“水立方”内,连续两天未有金牌入账的中国泳军终于凭借何军权等4名选手的齐心协力,拿下男子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的冠军。两个多小时前,30岁的雅典残奥会4金得主何军权再次被年轻自己10岁的巴西选手击败,收获个人北京残奥会第二枚银牌。

    然而,站在亚军位置、用肩膀和左脸颊夹着花束的何军权一如既往地笑着。他说自己很快乐,因为他是那么喜欢游泳,而且游泳“体现了我的自我价值”。

    26岁的郭伟也浑身充满了快乐气息。继夺得一枚标枪金牌后,这位上海小伙11日再夺铁饼冠军,成为“鸟巢”赛场上的“双冠王”。他赛后还信心十足地表示,接下来拿铅球金牌更有把握。

    郭伟天生腿部残疾,由于双腿跟腱萎缩,他的脚跟没法着地,只能用前脚掌走路。如此情况下练习田径必定困难重重,难怪他“一开始总是想逃,但逃了3次都被‘逮’回来了”。

    但如今,让郭伟放弃田径“肯定不行了”,因为他在这里找到了改变自我的快乐。“没练田径之前我走路比较慢,人也瘦弱,不爱说话,很自卑,看到别人跟我说话就会跑……现在我不但身体强壮了,也自信了……”

    至于中国盲人足球队队长李孝强,他更是为了这份快乐放弃了自己月收入数千元的按摩店。“我在北京残奥会上追求的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段经历比我开店挣钱要快乐得多!”

    当日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凭借李孝强射入的点球,以1:0力克对手,取得三连胜。

    同日与搭档周杨静一起拿下赛艇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项目金牌的单子龙,也有着和李孝强类似的抉择。2006年被赛艇队挑中后,他就义无反顾地放下了自己的美发店。“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够成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为国争光,这比我做生意、赚钱要重要得多。”虽然训练很苦、很累,但单子龙还是觉得“体育运动让我找回了自己,给了我信心和快乐”。

    凭借另外两名投掷选手青素萍、米娜的出色发挥以及乒乓军团独揽4金的神勇表现,当日收获9金的中国代表团以33金37银26铜的成绩继续“领跑”北京残奥会奖牌榜。

    此外,中国盲人门球女队获得五连胜,以小组第一稳进四强,男队虽遭遇首场失利,但不影响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军八强。中国男子坐式排球队在排位赛中战胜日本队,将于13日与巴西队争夺第五名。 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也晋级八强,但男队五连败后只能参与9-12名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