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4日中国军团综述:力夺14金 大丰收欢度“金牌中秋”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对中国的残奥健儿来说,今夜他们难以和家人团聚;但是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这又是一个幸福的中秋,在月圆之日梦圆,吃上了“金镶玉月饼”。

    9月14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也是中国军团本届残奥会开幕至今收获金牌最多的一天,如愿以偿地过了个“金牌中秋”。他们在田径、举重、轮椅击剑、游泳、射箭、女子坐式排球、盲人门球项目上一共摘得14枚金牌,金牌总数达到63枚,奖牌达到159枚。

    四年前,当女子坐式排球第一次出现在雅典残奥会上的时候,中国女队就赢得冠军,成为我国在残奥会上获得的首个集体项目冠军。回到北京,承载着厚望的这些女排姑娘一路高歌,14日的决赛又以3:0战胜美国队,在中秋之夜圆了卫冕之梦。这些从磨难甚至绝望中走来的姑娘今夜享受着献给英雄的掌声和喝彩,团队的奋进和彼此的鼓励让她们找到了生活的信心,残奥冠军的荣誉更让她们忘记了残疾和伤痛。队员李丽平的话也许可以概括她们的心声:“我这一辈子,没有白活。”

    “鸟巢”仍然是中国队大举揽金的舞台。在当天产生的总共18枚金牌中,中国选手夺下6金,还诞生了“4金王”。25岁的张立新先是在男子轮椅竞速200米T54级比赛中折桂,接着又和队友联手赢下4x400米接力T53/54级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加上此前获得的4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这个因病截去一条腿的轮椅“骑士”成为中国队本届比赛迄今为止的“金牌王”。此外,先天双腿跟腱萎缩的郭伟继男子标枪和铁饼之后,又赢得了铅球F35-36级冠军。女选手米娜也在铁饼F37-38级比赛中获得了个人第二金。此外,半百老将范良夺得男子铁饼F53-54级金牌,视力残疾的汤红霞摘得女子铅球F12/13级金牌。

    坐在轮椅上的中国剑客豪气十足,叶如意和张蕾包揽了男子个人花剑A级冠亚军,胡道亮则轻松击败法国对手折桂男子个人花剑B级。另一个场地上的“箭客”也不甘示弱,19岁的新秀成昌杰以横扫千军的霸气射落男子个人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金牌。这个看似有些“狂傲”的小伙子确实有资本,不仅天生一副箭手的身材,姿势和技术动作更被对手赞为教科书。举重场上,小将刘磊和三朝元老李瑞芳分别在男子75公斤级和女子82.50公斤以上级夺金。“水立方”里,中国队的独臂明星王晓福在男子50米自由泳S8级比赛中获得第二枚金牌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中国的男、女盲人门球队同样表现出色,男队夺金女队摘银。

    尽管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是在残奥村的中国代表团驻地也给队员和教练营造出十足的节日气氛,团部楼前贴上了“中秋月圆”的红色标语,会客室和阳台挂上了一圈红灯笼,里面的墙上贴着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和金牌运动员的照片。

    在高高兴兴过节的时候,运动员们也开始计划未来。盲人游泳冠军杨博尊想在比赛结束之后去四川灾区,用自己的故事鼓励那里的孩子,还想去国外留学。有中国轮椅篮球“姚明”之称的丁海,要回到“西甲”联赛继续打球,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走出国门,也希望自己能去水平更高的球队磨练技艺。丁海的队友郭严冬在这里过了一个美好的中秋,可是想到未来他却很犯愁。在北京建筑工地打工时从高空跌落造成他胸部以下没有知觉。习惯了和队友待在一起的他很担心球队解散之后自己要怎么办:“我才二十岁,谁能给我一份工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