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残奥会比赛落幕 中国代表团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17日,北京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的332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一共获得金牌89枚,银牌70枚,铜牌52枚,奖牌总数达到211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中国体育代表团执行副团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主任贾勇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这一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反映了中国残疾人体育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

    与雅典残奥会上相比,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分别增加了26枚和70枚,两者都是中国参加残奥会以来单届最多。

    17日,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贾勇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获金牌和奖牌的数目增加,获奖面拓宽。代表团所获金牌大项由雅典残奥会的9个扩大到11个,赛艇、盲人门球、竞速轮椅等项目都是首次在残奥会上夺金。

    二是优势项目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残奥运动员在田径、游泳、乒乓、举重等四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分别获得金牌38枚、13枚、13金和9枚,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2%。

    三是潜优势项目成绩突出,比如盲人柔道、射箭、轮椅击剑等项目获得金牌数较上届有较大提高。

    四是集体项目整体水平获得重大突破。除坐式排球女队外,其余的集体项目队伍均为首次参加残奥会,盲人门球男女队分获金、银牌,盲人足球力克群雄,进入决赛并获得银牌。坐式女排在赛场上发扬了拼搏精神,五战五胜、成功卫冕。坐式男排也打出历史最高水平。

    五是赛艇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赛艇组队仅两年,四个项目均进入决赛,并夺得1枚金牌。田径轮椅竞速队异军突起,勇夺10枚金牌,并打破9项世界纪录。马术运动员彭裕连在40多名参赛选手中获得第六名。帆船、硬地滚球队虽是首次亮相,也有不俗表现。

     贾勇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在北京残奥会上取得出色的成绩,得益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残奥会高水平的组织工作,媒体关注和全国人民的极大支持,以及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拼搏和体育工作者的真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