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5日中国军团综述:老将小将齐发威 中国金牌总数达80枚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30岁的李端在“鸟巢”卫冕了;未满16岁的许庆在“水立方”连战连胜。15日的北京残奥会赛场上,中国军团一举拿下17金,凭借开赛以来单日最大丰收将金牌总数提高的80枚,超出第二名英国代表团近一倍。

    12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双目失明,让前中国青年男篮队员李端无法继续追逐他的篮球梦。然而,眼前的无尽黑暗并不妨碍他在反复起跳、腾空、落地的过程中经历人生最绚烂的时刻。

    继12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蝉联男子三级跳远F11级残奥会冠军后,李端15日又在在该级别跳远比赛中成功卫冕。对这名中国军人而言,他那未完成的篮球梦只能寄托在3岁的儿子身上,但他作为父亲的形象,可以凭借残奥赛场上的惊人一跃而更显光辉。

    除了老将李端,中国代表团当日在田径场还有5金入账。 周洪转在女子800米T53级比赛中夺冠,此番收集齐金、银、铜各一枚;18岁的王君力压两名队友,在女子铁饼F42-46级比赛中登顶。另外3名金牌得主则全部属于锦上添花型:女将黄丽莎、男将李虎召均在轮椅竞速的较量中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双双收获个人第二金。盲人小伙张振则是继5000米夺冠后再拿1500米金牌,领奖台上的他迫不及待地将金牌摘下,挂到了身旁领跑员宋金宝的脖子上,因为“他的付出比我还多”。

    “水立方”中,“小朋友”许庆先是在男子50米自由泳S6级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而后又和3名队友在男子4x50米混合泳接力中第一个触壁,同样创造了世界纪录。

    双臂残缺的许庆之前已获得一枚蝶泳金牌,而在15日的接力比赛中,正是他在第三棒较量中从第五一路追至第一,从而帮助打头阵的杜剑平实现4金成就。四肢皆存,但只有右臂可以活动的杜剑平当日先是拿下了男子50米仰泳S3级金牌,这位25岁的雅典残奥会3金得主最终成为中国泳军在北京残奥会上的最大“宝藏”,而他的“秘诀”就是“憋死也要拼下去”。

    再加上乒乓球女团和男子举重各两枚金牌、包揽的当日全部3枚轮椅击剑金牌以及一枚击败韩国队后取得的女子团体反曲弓射箭金牌,一天内拿下17金的中国代表团以80金60银47铜遥遥领跑奖牌榜,第二名英国代表团的成绩为41金27银28铜。

    当然,金牌不是比赛的全部意义。带着金牌梦想来到北京残奥会赛场的剑客张蕾最终收获两枚银牌,但他这两天一直都饱受高烧折磨,能带着病躯两度闯进决赛和队友会师,已经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雅典4金得主、“无臂飞鱼”何军权在北京残奥会上最后一次出场名列第五,5项比赛最终收获1金2银1铜。不过,正如何军权所言:“我尽力了。能在游泳上取得一定成绩,我的人生已足够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