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2日中国军团综述:田径再获三金 残奥冠军送出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和许许多多残疾人运动员一样,4位在12日的北京残奥会赛场上摘金的中国选手凭借速度与力量,展现出自信、自强之美。跳远名将李端则是首先要将这份自信传递给四川地震灾区的人民,期望他们无所畏惧地去战胜天灾。

    盲人姑娘谢青当日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S11级金牌,让自己用来收藏国内外比赛奖牌的抽屉中又多了一枚“金镶玉”。

    赛后,为中国游泳队揽下北京残奥会第四金的谢青竟然“心存怨言”,称:“我的强项就是自由泳,可惜这次比赛设置的项目太少了,我的才华无处施展。”

    正如这个先天视网膜萎缩的北京女孩所言,尽管她看不见,但一样可以享受比赛的乐趣。而泳池就是她收获自信、展露自信的舞台。

    东道主当日另外3个冠军都出自“鸟巢”,其中“开路先锋”便是中国残奥代表团唯一一名现役军人李端。这个前男篮青年队国手,雅典残奥会两金得主以13米71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三级跳远F11级的世界纪录,成功卫冕。

    虽然12年前的灭火器意外爆炸瞬间夺去了他的光明,让他一度在黑暗中彷徨,但这个30岁的男儿如今活得坚韧而向上,他现在更想让众多灾区人民感悟生命的力量。“因为天灾或意外而受伤、致残,有什么不敢出门的?早在地震发生时我就想,一定要去灾区看看,给那些和我一样后天致残的人们讲讲我的故事。现在我终于可以底气十足地说,来,摸摸残奥会金牌是什么样子。中国残奥代表团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你们也一定能战胜天灾。如果让我送他们两个字,那一定是‘自信’。”

    同日,两天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黄丽莎在轮椅竞速女子T53级百米大战中咄咄逼人。发令枪一响,她就推动轮椅如离弦之箭第一个冲了出来。比赛过程中,黄丽莎越“跑”越快,进入冲刺阶段已远远甩开其他对手,最后以一个新的世界纪录——16秒22夺得金牌。

    最后,高明杰以一枚男子标枪F42-44级的金牌为中国军团收尾,中国代表团从而以37金42银30铜的成绩继续位列奖牌榜头名。

    此外,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以7:6险胜芬兰队之后进入四强,赛前打了3针封闭的陈亮亮总共为中国队贡献了5个进球,是当场比赛的最佳得分手。

    尽管中国七人制(脑瘫)男足以1:8负于荷兰队,但却打进了他们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一粒进球,也是小组赛唯一的进球。

    其他集体项目的较量中,中国硬地滚球队在混合团体赛-BC1-2铜牌争夺战中4:5不敌西班牙队,获得本届残奥会的第二个第四名。成立仅一年的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在揭幕战中不敌两届残奥会冠军美国队,以30:65告负。中国女子坐式女排在卫冕之路上再进一步,以4战全胜、未失一局的战绩晋级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