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13日综述:中国49金领跑奖牌榜 纪录频频改写引爆速度激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13日的北京残奥会赛场继续引爆速度激情,“水立方”里诞生了11项世界纪录,“鸟巢”中11人16次改写世界第一的成绩。这些纪录的创造者或许无缘光明,或许肢体残缺,但却一样骄傲地飞翔着。

    著名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红色的跑道上飞奔。男子200米T44级决赛中,南非人弯道过后冲出重围,最终以21秒67的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并拿到他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二金。

    生来缺少腓骨和踝骨的皮斯托瑞斯在11个月大时被截掉了膝盖以下的腿部。然而以假肢获得奔跑权利的他很早便展示出过人的运动天赋,雅典残奥会两枚短跑金牌则让他获得“无腿飞人”的称号。

    皮斯托瑞斯渴望与健全人同场竞技,但最终未能达到北京奥运会参赛标准。尽管为此感到遗憾,不过21岁的他明白“奥运会不会给我比这更好的结果”。

    英国老将达伦·肯尼在十三陵水库旁的公路自行车赛道上飞驰。38岁的他在长达60·5公里的个人赛中率先冲过终点,收获本届残奥会第四金。

    此前,肯尼在场地自行车赛中摘得3金,并在男子个人追逐赛和1公里计时赛(脑瘫组别)中两度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书写了一段“不老传奇”。13日再以一枚金牌结束他的北京残奥会之旅,这个19岁时因事故造成颈部受伤并导致脑瘫的选手激动地说:“我感觉像在赛道上飞一样。”

    中国泳将杨博尊在蓝色的“水立方”里完成“飞跃”。他说自己以前就像是“水立方”里的一条小鱼,只能溅起一点涟漪以吸引注意。“现在的我学会了如何跳跃。”

    之前的北京残奥会比赛中,杨博尊接连赢得3枚银牌。13日当他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方式在男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中摘得金牌后,这个身高近1米90的盲人小伙终于可以在最高领奖台上聆听观众的欢呼声。

    杨博尊的胜利也拉开了中国游泳队的金牌“大爆发”,他的队友们随后赢得4金,并且是四破世界纪录。另外9枚金牌被乌克兰、澳大利亚、美国等8国选手摘得。

    田径赛场上的最大赢家同样是东道主。以先天性脑瘫的天津姑娘王芳在200米T36级决赛中夺金开场,中国选手接下来又在两个田赛和两个径赛项目中登顶,拿下20金中的5金。

    再加上边建欣和傅桃英在女子举重项目中的两金,当日收获12金的中国军团以总共49枚金牌大幅领跑,奖牌总数更是已经达到130枚。英国代表团以38金21银23铜的成绩位列次席。

    射箭比赛当日产生4枚金牌,除英国收获两金、韩国摘取一金外,吉·吉里什曼在女子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比赛中获胜,赢得土耳其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此外,8日在青岛开赛的残奥会帆船比赛13日结束,加拿大、德国和美国分获3个项目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