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残奥会开幕式盛大场面令人震撼 北京再度成全球的焦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08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的日子,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奥选手,走进欢乐的鸟巢。

    在未来的十一天中,北京残奥会将再度成为全球目光关注的焦点。北京残奥会从9月7日至17日,共有十一个比赛日,将产生472枚金牌。共有14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北京残奥会,是历届残奥会中参加国家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是项目最全的一次。

    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547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32人。这是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残奥会以来,规模最大的残奥代表团,同时也是北京残奥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赛艇、帆船、硬地滚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九个项目是首次参加残奥会比赛。

    中国在1984年第一次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残奥会,拉开了我国参加残奥会的序幕。在过去的六届残奥会中,中国先后有415名残疾运动员出征,夺得143金、118银和85铜的佳绩,并104次打破世界纪录。在雅典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63枚金牌雄踞金牌榜首位,取得残疾人体育在残奥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昨晚,“衔一缕清光,送进所有人的心房……捧一缕阳光,温暖所有人的胸膛……和梦一起飞翔……”刘德华和韩红的歌声深情而悠远,缭绕人们的耳边心间。我们赞美人世间最真挚的爱!有爱相随,人类的心灵才充满阳光。

    这是万众欢腾的时刻:采自中国古老的祭天之地天坛的残奥圣火,带着“中华文明”的厚重和“时代风采”的激情来到鸟巢。金晶、武云虎、张宏伟、张海东、孙长亭、平亚丽6名火炬手依次传递。

    这是举世瞩目的时刻:连续三次在残奥会跳高比赛中夺得金牌、第一位国际残奥委会残奥大使侯斌接过本届残奥会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

    23时02分,鸟巢上空主火炬塔又一次激情点燃,又一次喷出熊熊燃烧的火焰。全世界共同期待:北京,让梦想飞翔;北京,再写奥运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