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残奥专题

8日综述:八朝元老射落个人第14金 王晓福夺冠中美领跑金牌榜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0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当你不再介意自己是个残疾人时,别人也就不会了。”这是曾三夺残奥会金牌、6日点燃北京残奥会圣火的侯斌的人生感悟。8日的赛场上,更多选手用行动诠释了这一真谛。

    射击馆里,“八朝元老”乔纳斯·雅各布森在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中射落了个人第14枚残奥会金牌。他的资格赛以及决赛成绩与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度选手宾德拉的完全一样,而他的金牌总数也可以和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创下的奥运历史比肩。

    这位43岁的瑞典枪手虽然天生残疾,但轮椅从不曾是他人生道路上的阻碍。带着阳光般的笑容,他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并成为学校里乒乓球打得最好的人。而当他12岁时正式举起枪,残奥会就一直在他的射程内。

    “如果这次成绩好,我可能会考虑参加奥运会。”还要参加另外3个项目的雅各布森望向更远处。

      而在雅各布森“瞄准”奥运会前,南非的截肢“美人鱼”纳塔莉·杜托伊特以及波兰的乒坛“维纳斯”纳塔莉亚·帕蒂卡都已证明,残健不分高下,只要心不存疑。

    雅典残奥会五金得主杜托伊特当日在女子100米自由泳S9级较量中拿下她的北京残奥会第二金,而她更让人念念不忘的成就是完全凭借个人实力,出现在北京奥运会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的比赛中。“我大多数时间里一直和健全人参加比赛,因为这样可以让我感觉到我和她们一样,我是一个游泳选手,而不只是残疾人运动员。”

    8日以3:0战胜中国选手侯春晓后,20多天前已征战过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帕蒂卡也表示“残奥会与奥运会没有什么不同 ”,残奥会同样精彩,对手表现同样令人钦佩。

    当残疾人健儿带着与健全人运动员无异的心态坚强拼搏时,许多观众的心理也在发生变化。

    世界残疾人排球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这样形容道:“观众一开始看到运动员身体上的残疾,会同情他们;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就被他们的精彩拼搏和顽强斗志所感染,渐渐把他们看成是和健全人一样的人了,甚至从心底里佩服、尊敬他们。”

      与纪录频破的奥运赛场一样,残奥会选手也在不断突破自我。

      “水立方”8日进行了18个项目的预、决赛,其中14人次打破11项世界纪录。开幕式上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的王晓福终于赢了,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8级比赛中几乎一路领先,率先触壁并打破了赛会纪录,那一刻,他把拳头高高举起,然后在领奖台上高唱国歌。 “鸟巢”中也有14个级别出现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9枚金牌则被8个国家瓜分,其中中国队成为最大赢家,不但获得两枚金牌,而且6次打破世界纪录。

    经过这第二日的比拼,中、美两国以8金“领跑”金牌榜,英国和澳大利亚则分别以7金和6金紧随其后。

    不过,激情的纪录和夺金时刻似乎敌不过感人的瞬间。比如泳池中“无臂英雄”何军权最后用头触壁的一刹那,被有手臂的巴西选手逆转。虽然只获得银牌,但他奋力拼搏的精神赢得满场观众高声喝彩。再比如左腿截肢的新西兰自行车选手泰索列罗冲过终点后却失去重心重重摔在赛道上,但仍坚持登上领奖台听国歌奏响,而后才去进一步治疗自己流血的下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