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青少年体育

资阳市“五融合”推动体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责任编辑: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一是理念融合。坚持体教协同育人的价值理念,让体育的精神价值、健康价值、习惯价值、要素价值融入学校教育思想体系、行动体系,强力推进青少年学生整体素质发展。女子排球、田径等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在全国、全省大赛中屡获冠军,先后培养了宋祺武、何宇鸿等优秀运动员,宋祺武更是入选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正在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二是机制融合。市、县两级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进行了实质合并,建立健全体教融合机制。推进体校改革发展,形成既抓体育场地管理又抓体育人才培养的机制,夯实校校联合机制基础,建立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开展阳光体育示范校、校园足球特色校以及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体育项目特色校创建,示范性中小学校全覆盖。目前已有两所学校实现省、市、校三方高水平队伍共建合作,实现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

三是项目融合按照双向互进思路,共同打造品牌项目。鼓励全市体育单项协会和青少年俱乐部开展项目进学校活动,指导参加中小学课外兴趣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扩大体育人口,打造校园体育文化特色

四是队伍融合充分利用体育教师群体,组织开展百万体育引领员培训,提供各类赛事志愿者服务1000人次;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教练员培训,培养90余名基层教练员,逐步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青少年业余训练和各级赛事组织竞赛工作团队。以打造群众体育品牌项目为目标,组织体育社会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学校体育骨干上千名。

五是赛事融合。全市将学校赛事活动与青少年赛事活动融合推动,建立常态化青少年体育竞赛机制,定期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校园足球三级联赛等赛事活动,参赛学生超过6000人,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逐年提升。积极推动成资同城化、成渝双城经济圈青少年运动队伍和学校相互交流学习。2021年举办的资阳市第四届运动会中增设6个青少年组别大项,16人次打破11全市中小学生田径纪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