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群众体育

广元市以品牌引领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广元市体育局

logo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以构建“大健康”“大体育”发展格局为目标,以全民健身活动为抓手,以体育品牌创建为引领,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群众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一、创新制度优设计,构建群众体育新格局

制定出台《广元市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创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品牌赛事活动的创建条件、申报程序、评估认定、激励与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引领全市群众体育品牌化、制度化发展。此项工作在四川省群众体育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并在全省范围示范推广。一是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将《办法》落实与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统筹实施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结合起来,突出各县区地域特色和群众基础,构建“一县一品牌”格局,避免同质化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主动挖掘和拓展农民健身项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夯实基础保障投入。“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投入8亿余元,新建场馆7个、维修改造场馆16个、食宿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场馆9个,新建社会足球场地40个;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文化千村扶贫行动,建成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00余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5个;全市体育场地面积近500万平方米,人均面积1.87平方米,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研制出台《广元市体育社团组织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组织、体育行业协会、体育服务志愿者的作用,拓展钓鱼、登山、山地自行车、广场操(舞)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融健身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大众化、经常化健身活动。全市单项体育协会达90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深化文体旅融合,将体育融入旅游影响力、文化感染力,稳步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体育公共服务,成功培育曾家山滑雪场、大蜀道体育产业公司2家体育规上企业,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服务保障群众体育发展。

二、立足山水做文章,打造群众体育新品牌

广元山水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良,为体育运动发展和户外运动品牌的打造提供了坚实基础。一是围绕蜀道创品牌。坚持从2019年起,每年在蜀道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大蜀道国际山地马拉松比赛,赛道固定在剑门关、昭化古城间的蜀道上,每年吸引来自国际、国内的上千名选手参赛。大蜀道山马赛道被中国登山协会评为2019年度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大蜀道”特色山马赛道,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IP赛事。通过蜀道马拉松赛事的举办,极大促进路跑、骑行、垂钓、越野、登山、探险等健身人群的增加和健身项目的拓展,以景区承载知名赛事、以赛事助推旅游发展,为广元探索新的旅游模式积累了经验。二是突出特色创品牌。以朝天冰雪旅游资源为依托,全域布局建设曾家山冰雪旅游胜地,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康养、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特色项目,每年举办曾家山冰雪节,大力开展全民冰雪运动,接待省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20余万人次,大大提高了体育贡献经济总量的占比。曾家山滑雪场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获评2020年四川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三是倚水办赛创品牌。充分发挥白龙湖山青鱼肥水美优势,指导青川每年举办白龙湖搏鱼大赛,吸引上千名中外钓鱼高手汇集幸福岛一决高下。依托嘉陵江、亭子湖等丰富水域,大力实施自主赛事品牌培育计划,成功举办2020“游遍四川”启动仪式暨“欢聚女儿节畅游嘉陵江”游泳比赛,吸引省内外600余名游泳爱好者参加,目前已成为“游遍四川”品牌赛事。

三、发挥传统强优势,擦亮群众体育新名片

着眼各县区传统体育项目,立足于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市县区体育品牌共创共建。一是女儿节凤舟赛推陈出新根据“正月二十三,女儿游河湾”的传统习俗,演化成每年9月1日定期举办女儿节凤舟赛活动,经过30多年的努力,凤舟赛已经成为每年女儿节的重头戏,成为八方商贾、万千群众节日的期盼。二是昭化柔力球走向全国。成功打造“全国柔力球之乡”,获得“中国柔力球公开赛”连续5年在我市昭化举办权。积极推进柔力球“六进”活动,目前全市共210支队伍,20000余人常年参与柔力球运动。我市金凤凰柔力球队在国际国内柔力球大赛中,获得4个国际比赛第一名,29个全国比赛第一名,23个全省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双人花式项目代表四川参加全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勇夺铜牌。三是利州秧歌舞动城乡。全区健身秧歌队伍30多支,连续8年举办女儿节全国健身秧歌、手拍鼓比赛。四是苍溪武术、拔河双璧同辉。传承优秀文化,发扬历史传统,营造浓厚群众健身习武氛围,建强优化武术协会班子,培养壮大骨干队伍,健身推广和比赛活动从不间断,特别是太极拳习练广泛,省运会勇夺金牌,使武术成为苍溪群众体育的一道亮丽风景。已成功承办3届全国拔河新星赛,本地群众拔河活动蔚然成风,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五是传统项目亮点纷呈。紧扣明月峡古栈道悠久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了朝天木牛推新娘竞技娱乐结合品牌;沿袭苍溪登高祛百病的民俗,打响正月十六“游百病”活动知名度;利用昭化古城三国古战场遗址,策划了跑马射箭游古城系列赛事活动;依托剑门关的雄险、唐家河的神奇,策划了攀岩、徒步探险等活动。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女儿节凤舟赛、曾家山滑雪等7个第一批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