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群众体育

四川冰雪季丨全民健身冰雪季开幕 阿坝州首推冬季运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4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1月4日,第五届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阿坝州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举行,拉开为期3个月的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序幕。今年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涵盖了竞技类冰雪赛事、亲子群众类体验项目、线上互动、大众普及类赛事等共15项,共有成都、阿坝、绵阳、广元、达州等市(州)的1000万人次参与。

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阿坝州首届冬季运动会也火热开赛。作为全省第一个冬季运动会,本届运动会设置了雪地拔河、雪地接力、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吸引了100余名运动员参与其中。

活动主办方供图

高级赛道上,滑雪运动员从3700米的陡峭赛道上飘逸而下,掀起一阵阵晶莹的雪浪,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运动员何英东表示,冬奥会后,四川人民的滑雪热情始终没有降温,这次来现场滑雪,除了开心的体验,更震惊于现场滑雪爱好者的热情,“在现场唯一的感受就是气氛太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冬季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雪上运动。”

作为连续两届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的主会场,近年来,阿坝州以冰雪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以“体育+旅游”“景区+赛事”“赛事+产业”为抓手,扎实推进旅游产品线路打造,持续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完善配套优惠政策措施,着力用“白雪”换“白银”,不断推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目前,全州已建成理县鹧鸪山、茂县九顶山等6个滑雪场,开放面积43.2万平方米,投入运营等级雪道26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还开通了5条专线直通车,可从成都等地免费直达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景区门票、观光车、全天滑雪票也向参与启动仪式活动的群众免费开放,将冰雪惠民活动切实带到群众身边。“第一次近距离体验滑雪运动,体验感真不错。”乘坐直通车来到现场的游客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其爱上了滑雪运动。

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是2019年四川省在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战略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由我省举办的“全民健身冰雪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从首届的200余万人次参与,截至2022年前4届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已超2000余万人次,在广大冰雪爱好者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冬季冰雪赛事活动。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4年的发展,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已经成为四川冬季的品牌赛事。今年第五届赛事,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覆盖范围上都进行了提档升级,“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推动下,滑雪、滑冰已成为每年冬季四川最流行的运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