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省体育局举行2021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和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6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716日,以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为主题的省体育局系统2021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和综合应急演练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太平寺校区举行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出席活动并讲话

安全知识讲座上,应急管理厅安全专家徐大力重点传达了黄强省长在2020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让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要要求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各级领导干部、各重点岗位人员和全体人员明确了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深度剖析了近年来四川省较为典型的生产安全事故,让大家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分析了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特点新型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带来新挑战,警醒大家做好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随后,全体人员参与了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摸拟行政楼、食堂和运动员公寓楼同时发生火灾,全体师生员工和运动队伍在各点位安全员的引导下,按照既定的应急疏散预案,纷纷用手帕捂住嘴弯着腰,沿着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空旷区域为确保本次演练的真实性,各点位部分师生扮演伤员,由康复中心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再由各点位负责人向本次演练的现场指挥长报告各点位人员统计情况,完成人员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安全、快速、有序,取得预期效果。

在随后开展的消防实操培训,消防员通过现场演示、亲身体验等方式向现场人员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应急消防设备等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现场人员依次亲自体验了常见灭火器、应急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和消防服的穿戴方法;康复中心的医务人员同时开展现场教学,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阻塞急救等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罗冬灵指出,本次活动规模大、结合紧、有价值,并就进一步做好局系统安全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无小事,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毫不松懈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二要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安全忧患意识认真吸取安全事故深刻教训,紧密结合体育系统实际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抓好赛事、训练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三要坚持强化安全宣传和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标准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局系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局在家班子成员、巡视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业务处(科)室负责人、治安安全工作人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相关部门、运动队伍代表在主会场其余运动队伍在分会场,共计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