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全运赛况|第14、15金!四川队包揽全运会400米男女金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9月21日,第14届全运会田径比赛继续进行。除了引人注目的男子100米决赛之外,男女400米决赛同样精彩。最终,四川名将杨会珍在女子400米决赛中以51秒63的成绩,卫冕全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同时也为四川体育代表团拿到第14块金牌。

随后,四川选手杨磊在男子400米决赛中以45秒54的成绩,摘得冠军,这也是四川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拿到的第15枚金牌。

至此,四川队包揽400米男女金牌,再一次宣告自己在这个项目的霸主地位。

    女飞人卫冕成功
    这次是杨会珍第二次参加全运会。四年前,25岁的杨会珍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以51秒80的成绩摘得金牌。此番第二次参加全运会,杨会珍显得更加从容。预赛,杨会珍稳扎稳打,以52秒78排名预赛第一。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800米第五名的安徽选手王春雨以52秒83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二位。广西队的刘国娟也攻破53秒大关,她以52秒97列预赛第三位。这三名选手也被视为了本届全运会女子400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站在决赛赛场,杨会珍聚精会神。起跑反应仅为0.168秒,在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中排名第2。不错的出发加上有力的途中跑,使得杨会珍领先优势越来越大。最终,她以51秒63的成绩,成功卫冕这个项目的金牌。安徽选手王春雨52秒00获得第二名,湖南选手童曾欢52.17秒排名第三。

今年29岁的杨会珍有着1.72米的高挑身材,与非常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力量优势。相比其他从小就开始练田径的选手相比,杨会珍高三才开始接触体育。不过仅仅练了一年,她就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并在入学后的一次校运会上脱颖而出,之后又夺得国内各项比赛的冠军,甚至被学校里的同学称为“北体博尔特”。

事实上,田径赛场的短跑项目中400米是最难练的,它的残酷不仅在于需要速度还需要高耐力,两者缺一不可。在杨会珍眼中,她觉得400米的魅力就是在于需要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的极限,“因为这个项目不同于其他项目,有些项目休息一段时间还能恢复到最高状态,但400米这个项目不行,我们不能休息,我们的能力是需要每天都进行训练的,每一次训练都挑战自己,才能更进一步并保持自己的水平。”谈到400米这个项目的残酷性,杨会珍也认为训练虽然很痛苦,但是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出身农村,个性独立,这个言语真诚、感情质朴的姑娘在卫冕之后毫不掩饰,她相信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她说,下一届全运会又是四年的奋斗与努力,未来的路谁都无法预测,但她还是舍不得田径,喜欢400米这个项目,未来有可能会兼项参加200米的比赛,但无论是参加什么比赛,她都会不断地挑战自己达成目标,直到有一天完成不了才会放弃,这就是她的梦想。

四年努力终成真

这也是杨磊的第二次全运会之旅。

在上届天津全运会400米比赛中,郭钟泽、卢志权和江西飞人吴宇昂获得金银铜牌,杨磊以46秒69拿到第四,无缘领奖台。近几年,郭钟泽状态起伏较大,特别是因为禁赛一年,成绩从未再打开46秒。杨磊则持续进步,不仅带领中国队摘得多哈亚锦赛银牌并打破接力全国纪录。

有意思的是,在田径领域有个规律,每逢大赛年都会诞生一批亮眼出色的好成绩,毕竟大赛奖牌非常诱人,很大程度激发运动员的天赋潜力。本届全运会,杨磊状态火热。在一天前进行的男子400米预赛中,杨磊在保留实力减速放水情况下,跑出45秒62夺得预赛第一名,今年第二次打开46秒,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0.04秒。决赛中,杨磊跑出45秒54摘得金牌,这一成绩虽然未能打破45秒14的全国纪录,但已经足以傲视群雄。

值得一提的是,在杨磊的带领下,获得第二、三名的张靖宗、吴宇昂也均跑进46秒大关,创下个人最好成绩。

据四川短跑队教练介绍,1995年出生的杨磊是目前中国400米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2017年,天津全运会他以46秒69获得第四名,随后入选国家队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在400米接力比赛,他率领中国队获得第六名。男女混合400米接力比赛,他带领中国队取得突破,跑出3分19秒91夺得铜牌。2019年多哈亚锦赛,杨磊携手吴宇昂、吴磊、卢志权跑出3分03秒55好成绩夺得接力银牌,打破尘封9年的全国纪录。进入2021赛季,杨磊实力提升到新的层次,室内赛跑出46秒61全国历史第二成绩,室外赛多次跑进47秒,维持着46秒50左右的较高水准。

在此前进行但全国锦标赛同时也是全运会资格赛中,杨磊全力发挥跑出45秒66,职业生涯首次突破46秒大关,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近0.5秒,成为全国历史第四人。这一成绩也是四年来的全国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