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全运赛况|四川田径何以如此亮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杨磊、杨会珍在男、女400米项目上双双夺冠,展现出绝对的统治力;端庄大方的吴艳妮在女子100米栏上惜败摘银;名将黄常洲跳出赛季最佳成绩夺得银牌;19岁小将邓智舰刷新个人最佳成绩闯入男子百米决赛;何巫呷摘得女子万米铜牌,马秀珍获得第六,四川田径首次有两位选手晋级万米前八;孙帅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摘得铜牌……四川田径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多点开花,不仅仅在传统优势项目短跑、跨栏、跳远上所有建树,在中长跑项目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四川田径蝶变新生的“密码”是什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田管中心主任张春喜带来了答案。


    借助国家队为四川培养人才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田径作为基础大项,历来都是综合运动会的兵家必争之地。四川田径认真落实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坚持规范化发展,同时优化项目布局,形成对内良性竞争,在这个全运会周期可以说是迎来蝶变新生。“我们依托国家队这一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和国家队进行沟通联系,将我们包括李涛等一批教练和队员送到国家队学习和训练,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张春喜说道。


    在这个全运周期,四川田径涌现了一大批年轻的后起之秀,比如与队友合作夺得全运会男女4×400米混合接力金牌的刘英兰,今年才只有16岁。进入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邓智舰也才19岁,20岁的何宇鸿在去年刷新了全国男子百米青年纪录。有很多年轻选手通过各项赛事冒出了头。张春喜说:“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规范化,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涌现出来。”
“送教上门”让基础更加踏实
在2018年第十三届省运会田径赛场上,四川的年轻小将们就掀起了青春风暴,有19人次打破10项赛会纪录,这也是四川田径崛起的希望。这两年,为了夯实基础,四川田径也是下足了功夫,比如组织省队优秀教练到地方队去讲课,也就是送教上门,“这次全运会回去,我们的教练李涛就要去德阳给他们上课。”张春喜说。


    从今年开始,四川田径还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18所学校作为四川省青少年田径优秀后备人才共建学校,由省田管中心提供部分资金支持、教练支持,共同为四川田径做好基础选材和培养工作。今年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四川省青少年田径新苗训练营,在彭山首期开营,有来自全省基层的40名田径教练、300余名田径新苗入驻训练营,开启了为期一周,形式创新、内涵丰富的训练之旅。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都是为四川田径打好基础。
引进高水平教练以弥补短板
四川田径一直稳步发展,短跑、跨栏、跳远等一直都是优势项目,而这两年四川中长跑选手也不断涌现出来。“我们中长跑之所以能够取得进步,首先是我们引进了像韩刚这样优秀的教练,还有就是加大了对中长跑的投入,我们的队员常年都在云南、内蒙古的高原上进行训练。”张春喜说道。韩刚曾是中国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退役之后来到四川执教,几年时间也让四川中长跑的成绩稳步提升。


“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下,对于我们四川田径,下一步主要就是12个字‘突出短跨、巩固中长、发展投掷’,突出我们在短跨跳上的优势,巩固现在在中长跑上取得的进步,还有就是在投掷项目上争取有所起色。比如下一步我们就会引进国内比较优秀的投掷教练来执教。”张春喜说道。


    除此之外,张春喜还指出了四川田径现在最主要短板。他说:“还是要在科学训练上下功夫。我们现在的训练主要还是依靠经验,想要科学分析的数据很难。而现在苏炳添这样优秀的运动员,都非常重视科学训练。所以我们下一步也会在这个方面增加投入,也借此促进我们的教练员在观念上有所转变。”
在中国体育版图中,四川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一个板块,而在四川体育史上,田径项目绝对是耀眼的存在。如今,四川田径再一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期待他们在本届全运会上能够再建新功,也期待更多的四川田径运动员能够到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