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64枚!全国第六!第十四届全运会四川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创赛会历史新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9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圆满落下帷幕,四川代表团表现优异、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竞技体育项目四川省737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369个小项的比赛夺得221923铜共计64枚奖牌,奖牌数列全国第6位,比上届提升4位;金牌数列全国第9位,比上届提升2位;金牌数、奖牌数创赛会历史新高,均列西部第1群众体育项目四川省参加所有19个大项(15个比赛项目、4个展演项目),659人进入决赛。截至927日,群众项目已完赛15个大项、133个小项,尚有4个大项、17个小项未完赛比赛项目获得853铜共计16枚奖牌;展演项目获得2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3三等奖,共计28个奖项

一、竞技体育备战参赛凸显六成效

一是锤炼过硬铁军,队伍精神展现新面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全省体育系统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强化管理出精神、管理出作风、管理出成绩工作理念,对运动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狠抓思政教育和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四川体育铁军。全体运动员用实际行动锻造爱祖国、雄川体、闯新路、争第一的四川体育精神,涌现出了东京奥运会归来21天隔离期间坚持每天大运动量训练的刘佳丽、为参加全运会毅然忍受身上八根钢钉之痛的夏耀、高强度比赛引发高烧和急性肠胃炎仍以惊艳表现挺到最后的刘禹彤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为代表团创造历史佳绩贡献出了他们全部的力量。

二是实施金牌战略,科学布局取得新成大力实施金牌战略,提出夺冠要诀,实施瘦身计划,探索形成强基础、固优势、突热点分级分类项目布局,把准时间节点计划推进重点项目深度剖析、夺冠研判、精准备战等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届全运会获得22枚金牌,比上届增加5枚,增长率29.41%金牌战略”成效显现

三是坚持开门办体模式创新增添新动能。打破体制、政策及区域壁垒,采取政策、资金相关激励措施,全方位调动、聚集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竞技体育发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办体育,与金强、远达等民营企业携手合作,篮球等项目成绩不断刷新历史。深化体教融合,与北师大、北体大成都体院等高校强强联手,田径、艺术体操、武术散打等多个项目勇夺桂冠。强化省市联办,与成都市、自贡市等地密切合作,跳水、足球等项目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注重科医协作,与省骨科医院、力德体育、铁人集团等科医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增强运动员伤病防治能力,为备战参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聚焦重点发力,建强项群出新硕果集中力量打造重点夺金项目,场地自行车女子长距离、小轮车自由式、田径400米等项目形成集群优势,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场地自行车女子长距离项目夺得2金,该项群金牌总数2/3;小轮车自由式项目夺得211铜,包揽该项群所有金牌,其中男子项目冠、亚、季军全部收入囊中,创造历史。田径400米项目夺得41银,金牌数占该项目的4/5,杨磊夺得3枚金牌杨会珍夺得21银,混合4×400米接力以31741勇夺桂冠、刷新全国纪录。

五是狠抓固本强基,大球振兴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三大球振兴战略,遵循发展规律,不断筑牢发展根基,三大球振兴实现历史性突破。篮球项目取得21铜的四川篮球项目历史最佳战绩,首次夺得全运会五人女篮金牌、三人男篮金牌。足球项目全国仅四川4支队伍全部入围8强决赛,男子足球U20队伍夺得1枚宝贵的奖牌。男子排球项目打破尘封16历史,取得第五名的成绩。

六是培育拔尖人才,新秀崛起孕育新希望。强化人才梯队建设,重视竞技体育新人培养,涌现出一大批体育新秀。本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21.5岁,最小年龄12岁。20岁以下的328人,占总人数的44.5%,其中,37人获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占获得前三名总人数57.8%。夺得全运会男女4×400米混合接力金牌的刘英兰年仅16岁,小轮车女子、男子自由式公园赛金牌得主夏皇耀、海洋分别仅17岁、18岁,进入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邓智舰年仅19岁,一大批年轻队员茁壮成长,新星闪耀的四川体育孕育着更多新的希望。

二、群众体育组织参赛呈现大亮点

一是参赛成绩超上届,彰显了四川民间有高手。届全运会,我省群众体育项目参加19个大项,取得了933共计15枚奖牌的成绩。本届全运会我省已获得的金牌与展演项目一等奖总数比上届增加11%银牌二等奖总数是上一届的6铜牌三等奖总数是上一届的5.3倍。其中,比赛项目金牌8枚,列全国第4位;展演项目一、二、三等奖总数28个,列全国第1位。

二是所有大项都参赛,显现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各省(市、区)代表团可组队参加小项174个,我省参加所有19个大项中的150个小项,占可组队参加小项的86.2%展示了我省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

三是赛场拼搏争第一,展现四川体育精神。国际象棋运动员勾帅从替补到正选,稳扎稳打,成功逆袭,摘得了四川代表团首金。象棋在8个小项比赛中夺取22银的好成绩,被誉为梦之队。乒乓球项目在预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依靠团队精神顽强斗志实现了大反转,黄英俊蝉联男单冠军,男团击败浙江队、女团击败东道主陕西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创造了历史。在网球6个小项比拼中,钟晋等运动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战胜劲敌广东,夺得男团、男单冠军,获得了21银的好成绩。展演项目健身气功、太极拳线上对决不负众望,一等奖。

四是参与人群覆盖广,体现了全民全运的鲜明特点。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我省参赛运动员最低年龄25最大年龄71岁。参赛运动员有农民、个体工商户、企(事)业职工、公务员、教师、医生、律师等,包含了汉、藏、彝、土家、苗、羌、回等多个民族,体现了参赛对象的广泛性。

五是社会组织齐参与,发挥了组队参赛的主力军作用在群众项目的组队参赛工作中,各单项体育协会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参与担当作为挑起组队、训练、参赛工作大梁,助力群众项目运动员在全运舞台摘金夺银,充分展现了我省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是组织参赛总动员,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我省高度重视群众项目组织参赛工作,通过举办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我要上全运社区运动会层层发动,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共1.5人参加省级选拔赛,带动了1000余万人参与全民健身。

三、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

四川代表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专门成立了代表团临时党委,下设13个临时党支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代表团工作始终,引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整个代表团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督战指挥科学得力、后勤保障到位给力,代表团信息通畅、指挥顺畅、执行流畅,全体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反兴奋剂赛风赛纪等各项规定,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