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5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函〔201724 

    

尊敬的王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四川省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的建议》(第054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发展四川省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结合四川轮滑和冰上运动发展的现状以及四川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关于“建议省体育局抢前抓早,委托成都体育学院牵头建立系统的培养轮转冰运动员和教练员体系,在成都体育学院新校区修建滑冰馆,并给予资金和后勤保障”的建议,我们已与成都体育学院协商委托进行冰上运动项目师资培训计划,目前成都体育学院也缺乏冰上项目的师资力量,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解决办法。 

  二、关于“建议教体部门将中小学生轮滑比赛列入全省常规竞赛项目计划,并将轮滑项目列入省全运会”的建议,我省的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起步较晚,社会关注度不高。青少年学生参与此项运动的人数较少,尤其缺少熟悉轮滑教学的体育教师。据了解,现在参与轮滑项目的青少年绝大多数年龄偏小,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参与者甚少。以后,我们将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做好宣传、普及、推广等各方面的工作。待时机成熟,逐步将中小学生轮滑比赛列入学生竞赛项目计划。目前正在进行调研,争取下届省运会能将轮滑等项目列入省运会及省青少年比赛。 

  三、 关于“建议教体部门将轮滑列入中考体育自选测试 

  项目,在政策上给予发展轮滑和冰上运动以强有力的支撑”的建议,中考体育项目的设定是由各市(州)确定,我们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将轮滑列入中考体育自选测试项目,鼓励支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各类体育项目。 

  四、关于“建议省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给予绵阳市率先组建并已走向成熟的这支轮转冰运动队伍以政策和经费上的保障”的建议,我们已经同绵阳市就省市共建该项目运动队进行了协商,相关协议正在草拟之中。 

  五、关于“建议政府在资金上支持轮滑和冰上运动的发展,支持和保障优秀运动队的集训,对轮滑发展突出的学校和优秀的轮滑(滑冰)运动员给予经费补助和奖金奖励。”和“建议省政府出台鼓励有条件的各地市县修建滑冰馆的政策,在四川省启动规划建设一个标准的轮滑场和滑冰馆,让美丽天府之都能够接纳全国的轮滑赛事和冰上赛事,接纳世界的轮滑和冰上赛事!同时,各地市也规划建设一批轮滑专用场地。这将进一步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内外提高四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建议,我们在《四川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草案)中有明确的要求,目前该规划草案正征求相关厅局意见,待征求意见结束后报省政府批准实施。 

    

                                             四川省体育局 

                                             201762 

    

  (联系人:吴雯,0288702706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