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函〔201820 

林懋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15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体育场所用地审批的建议办理情况  

  我省按照国务院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支持体育产业发展,落实土地方面的政策。支持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保障体育设施建设合理用地需求。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非营利性体育设施项目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经营性体育设施项目,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办理用地手续。201839日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四川省体育局发布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对推动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城市体育场馆建设更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关于促进体育产业与多领域融合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为积极推动体育与健康养老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教育培训等融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5]37号)要求全省各地方政府:一是要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二是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发挥中医药在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积极研发运动康复技术,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支持金融、地产、建筑、交通、制造、信息、食品药品等企业开发体育领域产品和服务。四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平台,探索完善体育产业与各类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 

  (二)为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 “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体经字〔2017396号),我省体育和旅游部门正着手加快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等服务设施,打造体育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和精品景区。我省绵阳市北川县航空飞行营地成为首批15家“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单位”;成都西岭雪山景区入选首批30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甘孜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山地运动挑战赛入选首批33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二是在有条件的地方优先建设一批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特色运动休闲综合体、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精品体育赛事等体育旅游项目。目前正全力推进建设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滑雪小镇、德阳市罗江县白马关汽车小镇、内江市中区永安镇新村运动休闲小镇、达州市渠县賨人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为全面掌握我省体育旅游发展现状,科学建立省级体育旅游重大项目库,省体育局、省旅发委已联合开展了体育旅游发展情况摸底调查,并于20186月正式印发了《四川省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我省打造体育旅游重点项目、示范基地、精品赛事的具体目标。 

  三、关于加大体育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为持续加大我省体育人才培养力度,我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在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中要积极探索“产学研教”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有关高等院校设立体育产业专业,加强与体育企业的合作,重点培养体育经营管理、创意设计、科研、中介等专业人才。鼓励多方投入,开展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多渠道培养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探索建立体育产业研究人才库和智库。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 

  (二)省体育局正在编制《四川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目前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对四川特有的六大健身休闲运动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措施。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加强健身休闲产业领域经营管理、资本运作、营销推广、研发设计等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努力在冰雪、山地户外、航空、水上、武术、汽车摩托车等重点项目以及用品制造、赛事筹划、运动康复等方面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具体措施包括:建设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2018年成都、绵阳、广元、巴中、阿坝等市州将要开展冰雪运动项目人才培训试点工作。到2025年全省具有专业资质的教练员、冰雪项目技术人员将达2000人。建设12所专业山地户外运动学校。鼓励多方投入,开展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强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智库建设。加强对汽车摩托车运动的专业培训,支持汽摩俱乐部或驾驶学校创办培训学校,组织实施汽摩运动专业执照培训。有条件的实体可进行赛道设计、汽车改装、特技表演、裁判员培养等服务输出。依托成都体育学院、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教学训练优势,通过开设水上运动专业方向、教学训练输出等方式,积极开展水上运动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救生员等专业人才培养。以建立航空运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抓手,发挥航空技能赛事对职业技术人才的评价功能。鼓励各级各类航空运动机构组织实施指导员培训工作。 

  四、关于持续发展竞赛表演业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实行多点多极支撑,多元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鼓励足球、篮球、排球等重点项目走职业化道路。促进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球等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社会化和职业化转型。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大力引进国际职业赛事,积极参与国内职业联盟,探索创办全省职业联赛。鼓励大型企业集团、高等院校等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或创办职业俱乐部。构建由政府扶持、协会监管、联盟市场化运作、俱乐部法人独立运营、符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职业体育运行模式。近年来成功举办了CBA联赛四川赛区比赛,成功取得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250世界巡回赛、国际篮联U18 33世界锦标赛等高水平国际赛事举办权。成功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女子大奖赛、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中国龙舟公开赛、 “南方丝绸之路”马拉松赛、都江堰-青城山“双遗”马拉松赛、环邛海马拉松赛、环贡嘎山户外挑战赛等诸多大型赛事活动。 

  (二)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为彻底解决四川大型体育基础设施落后,无法承接国际顶级赛事的瓶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5]37号)就提出了:统筹成都市、四川天府新区和周边城市规划,建设奥林匹克中心和单项赛事中心等大型体育基础设施。20183月,“天府奥体城”项目基础设施已经集中开工,总投资260.8亿元。天府奥体城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将按照“山水城相融”理念,形成“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核心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其中,山地运动区约33平方公里,主要为山地自行车赛道、国家级健身步道;水上运动区约40平方公里,主要为水上运动中心、沙滩排球场。核心区约12平方公里,规划“一心三组团”功能布局:“一心”为奥体公园绿心,约2.3平方公里;“三组团”为赛事场馆组团(2.5平方公里)、竞训配套组团(4.2平方公里)和产业配套组团(3平方公里)。 

    

                                           四川省体育局 

                                           20187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