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452号建议答复的函

川体函〔201825 

马克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传承和保护四川地方优秀传统拳种松溪拳的建议》(第45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松溪内家拳以其独特的古朴风格、体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典型性,具有很高历史、文化、教育及技击价值。近年来,以南充本地为代表的松溪内家拳推广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针对您的建议省体育局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 推动松溪拳进学校 

  松溪拳作为南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南充市有一定的基础。结合武术进校园等方案实施意见,以西华师大、南充市大北街小学、嘉陵区一中为代表的部分学校已经开展了松溪内家拳传承试点工作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教育部门加强沟通,以南充为“范本”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扩大松溪拳进校园的“试点”范围。 

  二、 培训松溪拳高级教练员 

  省体育局将委托省武术协会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不断加强松溪拳教练员的培训,为该拳种传承培养一批骨干教练。通过设立传承班、传习所等途径,培养松溪拳专业人才。 

  三、推动松溪拳申请四川省、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2018年松溪内家拳被列入《第五批南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予以公布,同时推荐申报第五批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工作。省体育局将在职能范围内积极配合文化部门支持松溪内家拳申请省级、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今后,省体育局将支持鼓励各级体育部门和单项协会举办松溪拳竞赛及交流活动。引导四川武术积极参加国内、国际体育、文化活动,提升四川武术文化品牌。     

    

                                                四川省体育局 

                                               20187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