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202030

宋秋委员、杨胜宽委员

您们联名提出的《擦亮我省武术文化品牌助推四川文旅强省建设》(0444收悉。经与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对接,答复如下:

一、注重科学规划,建全武术文化发展体系

(一)制定四川武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7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为持续创新推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20197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

《四川武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川体发〔201916号),对武术文化传承发展、宣传、保护与普及等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方案》明确到2025年,优秀传统武术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建成一支高水平的四川武术文化研究学术团队和对外交流团队,推出一批具有四川武术文化特色的影视文艺作品和重点出版物,以武术+”形式打造一批武术与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度融合的创意武术文化产品,形成一系列具有巴蜀武术特色的知名四川武术文化品牌建立完整的峨眉武术文化体系、产业体系和保障体系,使四川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深入人心。《方案》构建研究阐发体系、保护传承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宣传普及体系、交流合作体系、创新发展体系六大任务进行了阐述,同时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目前该《方案》正在实施中。

(二)制定文体旅游产业培育方案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2010号),进一步加快推动文体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文体旅游产业培育方案》,方案充分挖掘和发挥我省文体旅游资源优势,以文体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文体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提振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全力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十大文旅精品,培育发展文旅+”“体育+”,构建文体旅游产业新体系,推动全省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合理利用资源,形成武术发展良好氛围

加强武术社会资源的普查、挖掘和利用,营造良好武术文化发展氛围。省内传统武术文化资源主要分布在成都、成都周边市、川东以及川陕交界区域。成都市具有良好武术项目群众基础,通过开展“太极蓉城”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武术活动,有效传承了武术文化;峨眉山市依托武术+旅游的资源优势,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形成了较好的发展模式;达州市渠县艺烽文武学校等多个武校以武促教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南充市大北街小学以本土武术拳法松溪内家拳的套路及对练作为课间操和兴趣课程,其拳种在丰富学校课堂文化的同时,以其传统武德文化魅力和独特技艺赢得了众多学生喜爱;内江市盘破门等传统武术文化资源,形成了知武、爱武、习武、传武的良好氛围,盘破门春秋大刀等特色套路在省内颇具知名度。截至目前,四川省武术协会下属各拳种研究会已发展至44个、考试点64个、会员单位65个,全省武术习练者近400万。

三、致力武术研究,注重武术非遗项目收集

相继编辑出版了《峨眉武术史略》《峨眉武术操》《巴蜀武林传奇》《当代四川武林群英榜》《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系列丛书。其中,《峨眉武术史略》记录了四川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史,该书的资料挖掘整理可追溯到1983年,至2010年统稿,八易其稿而终成,书中许多一手资料为后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武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由省内武术专家、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整理编辑、审定出版的《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系列书籍,不仅为省内段前级普及推广工作提供了实践教材,也让四川武术走在了全国段位制地方改革工程的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已收集登记省内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1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峨眉武术)、省级项目2个(青城武术、李雅轩太极)、市级项目5个、区县级项目7个。另收集登记具有详细拳种资料、传承人信息的地方拳种及传承人共18个,有效带动了全省武术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四、注重人才培养,提升竞技武术发展水平

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四川武术人齐心协力、刻苦奋进,积极发挥竞技武术龙头牵引作用,着力提升全省竞技武术发展水平,共计培养李付魁、周竞、朱雷明、龙骄尔等世界武术冠军7名,刘津霞、江晓涵等全国武术冠军近50名,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分别斩获2枚铜牌515铜的优异成绩;承办全国性、世界性武术赛事10余场,如承办的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第六届中国·四川峨眉山国际武术节以及2018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等重大赛事,吸引了国际国内广大武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四川美景、感受武术魅力,进一步促进了武术、旅游、康养等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建立多个青训基地和武术学校,在全省青少年体育锻炼人群逐年增加的基础上,全省共有5000人规模以上武术学校、青训基地2个,万人以上幼儿武术培训机构2个,为竞技武术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五、创新发展平台,打造武术赛事新模式

为推动校园武术文化传承发展,省武术管理中心、省武术协会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旅游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及峨眉武术专家成立了四川省武术协会校园武术推广委员会,遴选出了四川武术文化传习基地四川武术文化特色院校20个,培训了青少年峨眉武术教练员近500人,配合《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的推广,年均开展各项校园武术文化活动近百次,各项省级以上学生武术活动规模均达2500人以上,其单场竞赛线上直播关注量近12万余次。创新打造的线上峨眉武学堂四川武术网络活动展示平台,年均吸引近270万武术爱好者参与网络平台互动,有效提升了群众武术文化宣传普及工作。2019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武术套路(体校组)决赛中,13名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取得了515铜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少年武术竞训工作和校园武术工作实效。近年来,我省创立的峨眉传奇“C3打金章武术赛事,以及联合中国武术协会和社会机构创立的FF信赢天下搏击争霸赛每年举办近20场,多个单场赛事在新媒体、传统媒体的合力推广下场均关注量近1000人次,在发展成为全国武术搏击赛事知名品牌的同时,有效传承了武术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政府部门和社会合作打造武术赛事等多种创新模式的实践,为全国武术搏击赛事发展提供了大量实践经验,极大地促进了武术产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们对四川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挚希望您们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帮助。

此函

四川省体育局

20201030

(联系人:周怡梅;联系电话:0288662330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