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4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202029

王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行业,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提案》(第0438收悉答复如下:

、在进一步落实中央政策,深化改革与完善创新,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

2019国务院连续发布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和《关于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这是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省体育局组建课题组对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突出规划引领,认真谋划全省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配套政策,形成“1+5”政策体系,即1项规划5项配套政策。目前,《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3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体育综合体等级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育综合体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四川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6个文件已印发实施特别是今年7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首次确定体育协会在今年底全面脱钩定期发布四川省体育赛事计划目录、统计调查数据等具体举措首次明确体育企业通过质押商业赛事举办权等方式申请贷款、体育企业可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体育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纳入天府英才工程等系列政策保障将体育产业全面发展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会同相关厅局出具体措施办法,全力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完成2035年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0000亿元的目标。

、在集合各地优势与特点,坚持以四川特色为发展之路,逐步打造体育装备制造、大型体育赛事、自主体育品牌等四川自主IP”方面

2019我局联合省田协、四川省体育产业集团等社会力量,研究推出了全国首创的省级路跑品牌—“跑遍四川马拉松系列赛事,通过与21个市(州)联动,将全省最优质旅游资源通过体育赛事联合输出。去年12月,启动首场赛事以来,已完成6场分站赛,该项赛事已成为城市形象宣传、旅游线路推介、提升旅游体验最有效的方式,受到地方政府及广大跑友的一致好评。今年还将策划推出骑遍四川”“游遍四川”“舞遍四川等系列赛事,打造自主商业赛事品牌集群,增强全国影响力。

体育装备制造一直以来都是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去年8月以来,省体育局组先后到福建、江苏、广东、山东等13个省进行招商活动,与匹克、安踏、万德等20余家全国知名体育制造企业进行招商座谈前往市(州)进行体育制造业专题调研指导鼓励市出台切实可行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参与招商全过程。目前眉山生态体育智造工业园、大邑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绵阳三台西部运动鞋服产业园等体育制造园区正在稳步推进,鸿星尔克、匹克等多家全国知名体育制造企业已进驻四川省。四川体育产业集团与匹克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入驻雅安体育产业制造加工园,生产四川制造服装品牌——“雄冠已经上市销售,补齐了我省体育自主品牌缺失这一短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四川体育赛事、体育制造等本土品牌扶持力度,力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自主IP

、在联合多方力量,加大体育基础设施投入强度与对外公共开放力度,进一步引领及加强全民健身运动”方面

我局一直以来将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仅今年上半年投入中央、省级资金1.04亿元用于全省9254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3888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器材招标,467个项目提前竣工验收;投入中央、省级资金3250万元,支持建设乡镇健身中心、城市社区健身中心、城市体育公园等项目45个,彝家新寨建设项目100个;186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群众888.5万人次。

同时我局坚持动员千亿各类资本打造万亿体育产业发展理念,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重要措施,在《实施意见》中已经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并依法按约享受相应权益”“政府投资新建体育场馆应委托第三方企业运营,不宜单独设立事业单位管理等具体措施,这些都是保护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出台具体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并依法按约享受相应权益,保障体育基础设施的投资收益,进一步加大体育场馆对公众免开低开力度,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运动需求。

、在增强四川体育品牌宣传与市场聚合效应,进一步支持省内体育企业健康发展”方面

为进一步整合体育产业资源,增强体育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2019年由体育局发起组建了四川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现有会员企业280,并在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利益协调企业关系发挥行业优势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体育产业联合会作用,力争发展会员单位1000家,聚合体育企业力量,促进体育企业抱团发展在打造职业联赛和商业性体育赛事上下功夫,筹划办好川渝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为四川体育品牌搭建展示平台。

、在建立和完善行业培育长效机制,落实产业优惠政策,加大头部企业扶持力度”方面

《实施意见》明确体育企业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按规定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鼓励通过谈判协商、参与市场化交易等方式,确定体育场馆及健身休闲设施使用水电气热的价格。对体育行业税费减免提供了政策依据。

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局会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了体育贷”“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有8家体育中小企业启动贷款工作,其中四川科瑞恒体育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德瑞克体育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已实现放款。同时,我局已评选出一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对于评审成为示范单位的体育企业,还将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实施意见》中对体育企业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加大与金融、价格、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力度,力争出台更多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完善体育产业培育长效机制。

衷心感谢对四川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挚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此函

四川省体育局

20201030

(联系人:周怡梅;联系电话:0288662330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