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72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202032

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天府国际赛事名城推动我省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第00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打造场馆型体育综合体

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这是体育服务综合体首次在官方文件中出现。体育产业经过近几年高速发展,体育服务综合体已经发展成为促进体育消费、带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从发展历程来看,体育服务综合体仍属于新兴产物,尚处在摸索阶段,无准确定义和固定模式,但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成为体育服务综合体是现阶段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加强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和管理,提升体育服务综合体服务水

平,树立体育行业良好形象,促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求,我局于2019发了《四川省体育服务综合体等级划分与评定》《四川省体育服务综合体等级管理办法(试行)》,为全省体育综合体等级评定和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将力促进体育服务综合体规范发展,其中体育场馆型综合体为重点打造和推广类型。为进一步促进体育服务综合体发展,我们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四川体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3年)》,明确提出2023年,全省要建成20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今年11月,我局将评定出全省首批四星级体育服务综合体

二、重点打造电竞运动行业

四川电子竞技运动起步较早,在四川拥有良好的受众基础。据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开设电子竞技专业高校10所(其中4所为今年新增),在校生586人,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培养初具规模。我省电子竞技爱好者数量排名全国前三,电子竞技运动成绩名列全国第一。目前,我省已组建了电子竞技协会,协会由腾讯成都分公司、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华为游戏中心、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企业和院校组成,落地会员单位共计72家。目前,已成立了省电子竞技运动队,2019年以来共举办了世界性赛事活动2场、全国性电子竞技赛事6场、省级电子竞技赛事活动97场、市级电子竞技赛事活动312场,大小型赛事、论坛、展会、发布会总计417场。下一步,教育厅将继续引导和支持高校加强电竞专业人才培养,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以线上体育运动为主的电子竞技行业的扶持力度,争取在成都打造国内首个全产业链的绿色健康电竞文旅产业园。同时,在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计划将电子竞技发展纳入规划,进行统筹谋划。

三、建设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促进文体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已将文体旅游产业作为我省现代服务业”4大支柱性服务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共争取到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4个,入选体育旅游精品景区8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个、体育旅游精品赛事5个、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1个,较好地体现了我省体育旅游事业发展成绩。当前,我局已把一批引领示范强、融合发展佳、经济效益好的体育产业项目评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制定文体旅游产业培育方案,进一步促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在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评选中,将体育旅游项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行重点扶持。

四、举办具有群众基础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为充分整合全省体育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2019年我局研究推出了全国首创的省级路跑品牌—“跑遍四川马拉松系列赛事,通过与21个市(州)联动,将全省最优质旅游资源通过体育赛事联合输出。去年12月,启动首场赛事以来,已完成6场分站赛,该项赛事已成为城市形象宣传、旅游线路推介、提升旅游体验最有效的方式,受到地方政府及广大跑友的一致好评。今年,我局还将策划推出骑遍四川”“游遍四川”“舞遍四川等系列赛事,打造自主商业赛事品牌集群,增强全国影响力。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局通过体育+互联网模式推出了四川省第一届 云健身网络运动会,比赛时间将持续到年底,已设置跑遍四川线上启动跑、跑遍四川夹金山云越野线上跑等21个项目,吸引220万人次参加比赛参赛人员覆盖全国17个省(市)及10余个国家,各项目累计收到上传视频8万余份,视频浏览、点赞、转发等网络互动数达2.58亿人次。受疫情财政预算影响,贵委提议的天府体育文化旅游节今年无法实现,我局将把此项工作纳入全省体育产业会展活动中进行统筹安排,适时联合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今年我局将会同重庆市体育局举办首届川渝体育旅游发展大会,并将其作为常态化工作,每年由四川、重庆轮流举办,携手推动川渝两地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体育旅游品牌。

五、落实省级体育产业专项资金

20181月,我局会同财政厅设立了四川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已将体育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纳入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同时,我局也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成立体育旅游投资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四川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请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

此函

四川省体育局

20201030

(联系人:周怡梅;联系电话:0288662330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