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20号提案的复函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川体函〔202116


何颖委员:

您提出的《大力发展西部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努力实现体育均等化》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民族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我们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与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四方面建议答复如下。

四川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生活着汉、彝、藏、羌、回等15个世居民族,还有其他41个民族成分,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民族地区有3个自治州、4个自治县、16个民族地区待遇县()83个民族乡。全省民族地区辖区面积3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67.7%,全省少数民族人口约6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约7%。民族的多样性、环境的多样性,造就了我省少数民族体育的多样性,世代相传的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反映出各具特色的经济生活和风俗习惯。但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我省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

一、关于“加强制度建设”事宜

您提出的“建立健全与西部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健全和完善均等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健全中央及西部民族地区各级政府财权事权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建议。一直以来,省体育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持续推进我省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建设。在资金转移支付方面坚持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如我省在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方面,2019年,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较全省其他地区提前实现了全覆盖,项目补助标准也高于其他地区。结合彝族地区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持续实施了“彝家新寨”体育配套设施。基本建立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把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建设纳入《四川省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推动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持续提升我省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水平。

二、关于“争取特殊政策支持”事宜

近年来,我们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委争取特殊政策支持。如大型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补助,根据相关补助标准,国家财政对西部地区补贴标准为80%,东部为20%,体现了相关部委对西部地区的特殊关照。同时,国家相关部委在制定体育扶持政策方面,对西部特别是民族地区一直给予持续关照。下一步,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用好国家对四川省的相关政策,积极向国家申请项目资金,争取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同时,坚持把好事办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国家政策的推动作用,为我省民族地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关于“深度融合西部民族传统体育生态文化要素”事宜

近年来,我们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推动少数民族体育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团结、扶贫扶志、传承文化的重要内容。一是每四年举办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一步增强了少数民族群众身体素质,弘扬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二是组团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动会上,运动健儿以精彩高超的竞技表演、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团结包容的民族胸怀、遵规守纪的品质素养,展现了我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设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重点项目研究基地。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命名工作,在成都体育学院设立表演项目训练基地、重点项目研究基地,在阿坝州设立珍珠球项目训练基地、藏式摔跤项目训练基地,在攀枝花市设立蹴球项目训练基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和重点项目研究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提升。四是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单项赛事。组织珍珠球队、摔跤队等优势项目及推广项目参加全国“民体杯”少数民族体育单项赛事。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承办全国民族体育单项赛事,搭建相互交流平台,以赛代练、以赛促训。

下一步,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认识发展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多元价值及重要意义。一是指导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等民族地区,加强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大力发展珍珠球、赛马、北嘎(藏式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二是加强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提升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四、关于“构建西部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事宜

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结合实际,探索符合我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体育公共服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个参考。推动建立政府、社会、群众和媒体等多方参与、过程与结果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民族地区公共体育服务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提升我省民族地区公共体育服务的质量效益。

四川省体育局

                                  2021426

(联系人:王超,联系电话:0280—8702703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