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川体函〔202128


杨志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兴建乡村文化体育中心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文化、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作为主办单位,协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就您提出的两方面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乡村文化体育中心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之中,因地制宜的分步推进”事宜

(一)针对“由政府部门牵头做好具体规划,根据居民人数设计几套适合农村的乡村文化体育中心标准样式,预算和安排资金”的建议。一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制定《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加大对农民新村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实施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程,5年内打造200个中心乡镇文化综合体。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样板乡镇、村。二是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精神,省体育局将采取示范引领方式推动建设一批乡镇健身中心、社区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适合农村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示范项目,同时明确可将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规划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相结合,以此推动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乡村文化体育设施。

(二)针对“分乡(镇)、村两部分,分阶段分步实施”的建议。近年来,省体育局采取将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与当地文化院坝、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相结合的方式,截至2020年底,已实现全省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动乡镇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关于做好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求,结合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合理布局分馆建设,鼓励将若干人口集中、工作基础好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为覆盖周边乡镇的区域分中心,具备条件的可在人口聚居的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服务点。聚焦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口规模和幅员面积两个关键,结合实际优化设置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分步推进乡村文化体育健身设施建设,逐步覆盖乡(镇)、社区。

(三)根据群众的需求和县、乡村现有的文化体育设施设备、用地规划、人居位置等实际情况,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标准,在硬件建设、财力投入、力量保障、活动开展、空间分布等方面予以量化或具体化。推动改革与创新发展同步,以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采取项目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建设。启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试点,探索“公助民办、民企民办、合作联办”供给模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格局。

二、关于“建立县级统管和乡村负责的文化体育中心运营维护体系,开展各类培训、竞赛活动”事宜。

(一)围绕丰富农村地区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各地利用88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二是采取“4+X+Y”办赛模式,推动省、市、县体育部门三级联动实施,每年开展“百城千乡万村·社区”系列赛事活动,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办到田间地头、乡村院坝,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助力全民抗疫、助力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利用流动博物馆、流动文化车、流动舞台车和流动图书车,开展流动文化服务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二)围绕做好农村地区文化体育服务,我们将高度重视农村地区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心下移,向乡村倾斜,积极利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室(中心),使其成为宣传开展文化体育和培训文化体育人才队伍的重要阵地。二是鼓励文化、体育专业院校以及各类培训机构,将相关人才招募培训工作下沉到乡镇、村(社区),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培训,逐步夯实壮大农村地区文化体育人才队伍,持续服务当地人民群众。

(三)围绕发展农村新的服务项目和产业,一是省体育局将按照《文体旅游产业培育方案》《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培育乡村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动乡村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对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景区、赛事、线路给予授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农村形成新的文化体育服务项目和产业。二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文化综合体、文化院坝)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电脑、网络电视、手机等终端便捷高效获取数字文化资源。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计划,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数字文化网络。三是鼓励相关有资质的社会企业、民营机构深入基层,运营管理、创新发展农村文化体育项目和产业,推动农村文化和体育的发展。

                  

(联系人:何明;联系电话:02887026823

        四川省体育局

                                          202161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