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B

同意公开

川体202221

尊敬的周伦斌代表您好

您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峨眉武术发展振兴的建议68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峨眉武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结合工作实际回复如下:

自国务院印发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实施以来,全省自上而下高度重视,为持续创新推进传承工程,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20197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四川武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川体发〔201916号),强化上下联动,对武术文化传承发展、宣传、保护与普及等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在此基础上,我省相继成立校园武术推广委员会、青少儿武术传习研究会等多个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高校、中小学、俱乐部以及社会组织力量,搭建全省武术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平台;不断加强宣传推广,融合新老媒体宣传资源,开展点对点、点对面武术文化宣传工作树立传承工作典型,优化考评,有效提升了全省武术文化传承工作实效性。

在开展区域品牌认证方面项目推广武术文化每年开展省级以上竞赛、培训及交流活动50余场,吸引和培训全国各地武术爱好者近万名,所主办的四川省武术名人明星争霸赛”“四川省太极拳锦标赛”“四川省学生武术锦标赛”“四川省少儿武术大赛”“太极名师进四川等系列赛事和培训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社会媒体的一致好评积极创立赛事品牌。创立的峨眉传奇C3打金章武术赛事,以及联合中国武术协会和社会机构所创立的FF信赢天下搏击争霸赛每年举办近20场,多个单场赛事在新媒体、传统媒体的合力推广下场均关注量近1000万。在发展成为全国武术搏击赛事知名品牌的同时,有效地传承了武术文化,丰富了群众人文生活。通过政府部门和社会合作打造武术赛事等多种创新模式的实践,为全国武术搏击赛事发展提供了大量实践经验,极大地促进了武术产业发展。积极编辑出版武术类丛书。相继编辑出版了《峨眉武术史略》《峨眉武术操》《巴蜀武林传奇》《当代四川武林群英榜》《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系列丛书。其中,《峨眉武术史略》记录了四川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史,该书的资料挖掘整理可追溯到1983年,至2010年统稿,八易其稿而终成,书中许多一手资料为后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武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而另一部经由省内武术专家、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整理编辑、审定出版的《峨眉武术段位制教程》系列书籍,不仅为省内段前级普及推广工作提供了实践教材,也让四川武术走在了全国段位制地方改革工程的前列。

二是在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方面。年来,依托峨眉武术本土资源,省武术协会牵头分别在多个海外国家与当地武术发展机构合作,设立了峨眉武术传习基地,四川多名优秀武术运动员、教练员先后受邀出访印度、突尼斯、密克罗尼西亚等地进行展演教学活动,受到了联合国、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及海外武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为乘一带一路之势传播武术文化,持续提升四川武术文化影响力,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的组织下,于2019915日至102日出访罗马尼亚、波兰以及格鲁吉亚进行展演教学推广活动,展演团在外事活动期间参加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多项大型活动。随着四川武术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20191018日,在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的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举办权答辩陈述会上,四川峨眉山市战胜保加利亚,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九届、第十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的举办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乐山市政府按程序向四川省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工作领导小组申报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力争列入四川省负责审批保留的节庆活动名单电影相关工作省级部门归口管理单位为省电影局(省委宣传部电影处)。经与省委宣传部电影处联系,国际电影节属于国家级事权,举办国际武术电影节需国家业务主办部门会同国家电影局会上决定是否举办电影节,我局也将及时跟进,待时机成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申办

三是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大武术人才培养。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四川武术人齐心协力、刻苦奋进,积极发挥竞技武术龙头牵引力,着力提升全省竞技武术发展水平,共计培养李付魁、周竞、朱雷明、龙骄尔等世界武术冠军7名,刘津霞、江晓涵等全国武术冠军近50注重传承人培养。2021年新公布的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新增峨眉武术两名传承人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22年,文化和旅游厅将依托内江师范学院,举办一期峨眉武术传承人研修培训班,帮助峨眉武术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进一步提高传承实践能力。优化段位制工作以国家段位制推广为主导,积极传承中华武术文化持续优化段位制工作,加强基层单位交流学习,全省武术段位制晋段及入会人数逐步攀升。截至目前,四川省武术协会下属各拳种研究会已发展至44个、考试点64个、会员单位65个,全省武术习练者近400注重青训基地建设。建立多个青训基地和武术学校,在全省青少年体育锻炼人群逐年增加的基础上,目前全省共有5000人规模以上武术学校、青训基地2个,万人以上幼儿武术培训机构2个,为竞技武术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四是提升融合发展要素方面。近些年来,先后承办全国性、世界性武术赛事10余场,如承办的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第六届中国·四川峨眉山国际武术节2018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等重大赛事,吸引了国际国内广大武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四川美景、感受武术魅力,进一步促进了武术、旅游、康养等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支持乐山打造以峨眉武术为主题的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方面。加大境外推广力度积极将峨眉武术融入宣传推广项目中。2020年,在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等重大活动中宣传推广包括峨眉武术等四川非遗文化旅游资源,宣传资料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等新媒体平台推广结合大运会积极推广。2022年,在迎大运·游四川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中,推广峨眉武术制作央视宣传片,在央视1套和13套滚动播出,宣传片中展示了峨眉武术文化,该片还将在全省A级景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场等滚动播出,英文版将面向海外社交媒体推送在《中国四川》中英文画册人文板块展示了峨眉武术在内的四川非遗精粹,将向大运村公共展区和媒体中心、大运会主题志愿服务小站等赠送和投放。举办巴蜀大讲堂。2022年,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四川师范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共同举办巴蜀文旅国际大讲堂系列讲座49日的巴蜀文旅国际大讲堂——天府旅游名县、名牌系列在线视频直播讲座第三期走进乐山峨眉中,向海外孔子学院师生介绍了包含峨眉武术在内的乐山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不断创新打造的线上峨眉武学堂,四川武术网络活动展示平台,年均吸引近270万武术爱好者参与网络平台互动,有效提升了群众武术文化宣传普及工作。积极组织宣传推广。支持乐山峨眉山市在文化和旅游厅赴省外参加国内展会和推介会中进行峨眉武术团体宣传推广。在2021—2022年拍摄新版《四川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已将峨眉武术纳入宣传片拍摄,在与我省合作的境内外媒体平台、组织或参加的各类文化旅游节庆、会展和推介活动上使用。利用新媒体提升武术服务质量,扩大武术项目影响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治蜀兴川总体方略和文旅融合部署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构建四川武术文化传承发展体系为主线,积极推动武术文化、武术教育、武术科研、武术产业、武术交流等重点工作协同推进,形成一批四川武术文化学术研究与对外交流团队,推出一批四川武术精品课程,推动一系列武术赛事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四川武术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四川武术文化在国内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体育局        

2022428        

(联系人:吴静贵;联系电话:189904395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