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00号提案的复函

B

                                               同意公开

川体202222

医卫体育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成渝地区体旅融合协同发展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针对贵委所提提案,我局会同重庆市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统计局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结合川渝体育旅游发展实际情况答复建议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体育产业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进一步提升成渝地区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签署合作协议。2021219日,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成都体育学院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育产业协作协议》。1014日,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签署《成渝体育产业联盟协议》。旨在区域体育产业市场建立、体育产业创新政策体系搭建、体育赛事与体育旅游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明确提出川渝共同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川渝户外运动体育旅游品牌

(二)举办体旅活动。20211014日,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举办2021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五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包括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颁奖及发布、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高峰论坛、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系列活动2021521日、1218日,双方分别在重庆荣昌、四川成都东部新区共同举办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活动。将体育与文化展示、观光旅游、赛事活动、商业展会等有机整合,进一步激活市场、拉动消费。

(三)遴选滑雪胜地。为助力川渝冰雪运动发展,营造川渝喜迎冬奥氛围,四川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公开遴选了成都融创雪世界、重庆南天湖国际滑雪场等10功能完善、效益良好、大众喜爱的川渝滑雪胜地,并联合发布川渝冰雪运动地图。

(四)夯实统计基础2020年起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统计局采取部门+高校模式联合探索推进四川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标准,组织专家对分类中*号行业进行界定,形成《四川省体育产业统计标准和关键词》,确定统计范围和口径,搭建我省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依托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对全省2018—2020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开展测算并发布2018—2020年四川体育产业相关数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关于纳入两地省(市)级体育和旅游工作领导机制方面。20222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川府发〔20226号),明确提出促进体旅融合,将此项工作纳入四川省全民健身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经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将川渝两地体育旅游协同发展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工作,并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共同研究、审议相关规划和决策,协调跨地域、跨部门重要合作事项,推进体育旅游协同发展。

(二)关于积极争取体育总局的支持与重庆共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方面。省体育局与文旅厅进行了初步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已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学习创建成功省份的先进经验,准备今年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目前已起草了相关文件,待修改完善后报送省政府审定。同时与重庆市体育局研究和明确共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川渝体育旅游协同发展。

(三)关于共同编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规划与实施细则方面。202241日,省体育局公开发布2022年四川省体育产业工作要点,将编制《四川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纳入其中。进一步明确川渝体育旅游协同发展的路径和重点,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为两地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指导基层推进体育旅游发展。

(四)关于共同评选省(市)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方面。省体育局将会同文旅厅继续修改完善《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定(试行)》《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做好第二批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为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做好储备。会同重庆市相关部门做好第二批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的评定工作,打造一批主题明确、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一定影响力的川渝体育旅游产品,加大对宣传推广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关于建立体育旅游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方面。按照《关于推动全省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川服领办〔20216号)和《四川省4+6现代服务业统计调查分类范围(试行)》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文旅厅牵头联合省体育局统计局等5个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文体旅游服务业统计体系。经多次会议讨论、专家咨询,省级部门层面已建立相应的沟通协调机制,组成文体旅游服务业全口径统计工作专班,组织文体旅游服务业全口径统计工作。目前正在推进文体旅游服务业全口径统计单位名录库工作。

四川省体育局        

2022429      

(联系人:李  毅;联系电话:134389020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