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41号建议答复的函

B

同意公开

川体202229

肖强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夏季运动会场馆运行发展的建议》(第241号)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所提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结合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成都大型场馆基本情况和利用情况

为高标准筹备成都大运会,成都近年来新建、改造了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49个体育场馆,分布在中心城区及新津区、简阳市共15个区(市),包括新建场馆13个、改造场馆36个。其中,改造场馆含6个部属场馆、15个省属场馆、6个市属场馆及9个区属场馆。按照赛事功能划分,分别为1处开幕式场馆、27个比赛场馆(部分兼有热身和训练功能)、1个热身场馆、17个训练场馆(部分兼有热身功能)及3个备用场馆。场馆数量和能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场馆整体设施新、配套标准高,能够满足多个奥运项目的国际顶级单项赛事举办要求。为充分利用大运会场馆开展各项惠民活动,助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按照能赛尽赛、应开尽开、适度使用、加强维护的原则,先后在包括东安湖体育公园在内的大运会场馆内成功举办全国体操锦标赛、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等竞技类体育赛事赛事活动

二、未来场馆利用规划和措施

结合成都大型体育场馆布局实际情况以及目前成都已成功申办并积极筹备的大运会、世乒赛、汤尤杯、世界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相关安排,我局将在全面分析场馆的功能需求基础上指导成都市根据场馆类型、规模,拟定场馆运营的策略,充分发挥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的综合效益。针对大运会结束后运动场馆可持续利用发展,成都市印发了《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十四五规划》和《成都体育赛事体系规划(2021年-2035年)》,践行谋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稳步发展借此推动后大运会期东安湖体育公园等大型体育场馆利用率。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相关运动协会,利用现有场馆设施条件,指导成都市积极申办国际、全国重大赛事,助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为充分利用大运会场馆开展各项惠民活动,鼓励体育场馆的经济功能与社区发展的需求相统一,以成都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社区运动节为载体,在大运会场馆和场馆周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场馆长期社会效益作用,将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大运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保障群众健身需求积极开展群众参观、体验大运场馆活动,广大群众共享大运成果,推广全民健身理念,共享大运场馆红利同时,积极引导东安湖体育公园等大运场馆打造文商旅体消费场景及点位,鼓励发展周末经济和夜间经济,实现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积极指导省乒乓球协会配合东安湖体育公园等大运会场馆推动乒乓球运动向群众低收费或免费开放。

二是落实国家、省关于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部署要求,明确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收费标准、开放时间、服务规范、经费保障等,突出大运场馆公益属性,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提高使用效率。处理好黄金时间段和非黄金时间段的关系,探索延长体育场馆开放时间,保证群众的锻炼时间,在符合体育场馆综合管理安全的情况下,坚持低收费。充分利用场馆设施设备条件,积极开展全民健身、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及国民体质监测等服务,探索场馆健身消费一卡通模式,做好大型体育场馆全民健身服务工作。发挥大型场馆特殊作用,在疫情防控、灾害避险等特殊情况下作为临时人员安置点、救治点。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扩大学校体育场馆综合利用效益。

三是按照国际惯例,大型综合性赛事场馆的场芯一般用于重大体育赛事和活动,其他场馆和配套区域可面向全民健身开放。鼓励大运会场馆将部分为了大运会专门设置、后期不再使用的非比赛功能用房进行改造,使其在兼顾赛事功能的同时,具备更多的全民健身空间、全民健身服务功能,为体育服务、体育培训、体育商业等多元业态引入创造基础,进而满足群众多层面、多层次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提升场馆经营效益。推动智慧场馆建设,加快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数字化升级,赋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服务,缩短场馆方与消费方的距离,提高场馆管理效率,提升体验感,增大消费黏性。

四是由体育部门统筹规划成都大运场馆分工定位,面向市场需求,发挥自身优势,以赛事为抓手,共同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文艺演出、会议展览等大型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形成规模效益,切实提升场馆综合利用率。打造城市IP赛事。甄选群众基础较好的体育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打造具备四川特色、城市特色的IP赛事。承办世界级、全国级赛事。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为成都争取世界级、国家级单项赛事承办权,向全世界输出运动成都、活力成都的城市文化。承办三大球城市联赛。以国家体育总局振兴三大球为契机,承办全国、全省三大球城市联赛,创新办赛模式,发挥项目效应,拓宽延展体育产业链条。承办四川省级青少年赛事。发挥省会城市的引领示范作用,齐力聚发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四川体育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体育局        

2022527        

(联系人:李毅联系电话:134389020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