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6号提案的复函

B

同意公开

川体函〔202227

民盟四川省委:

《关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我省围棋进校园的建议》收悉。所提提案,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并与省教育厅进行了充分沟通,现结合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实际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加大围棋进校园指导力度

202228省委办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高体育传统学校建设,积极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推动武术、棋类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下一步,我们将鼓励以围棋项目为代表的棋类项目积极参与学校课后体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思辨能力和大局意识。

二、以赛事为引领推动围棋在校园的普及

今年省体育局、教育厅共同印发《2022年四川省学生(青少年)体育竞赛及工作计划》,计划在各类高校举办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围棋比赛,希望通过赛事引领来推动围棋项目在学校的普及。下一步,省体育局、教育厅将支持省围开展四川省青少年(学生)棋类比赛,带动以围棋为代表的棋类项目在学校的普及推广,让广大青少年在围棋运动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

、发挥四川省围棋协会的牵头主导作用

为更好地推广和普及以围棋为代表的棋类项目,省体育局、教育厅将大力支持四川省围棋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校园围棋项目宣传力度,提升校园围棋的社会影响力,有效带动社会各级组织广泛开展青少年围棋比赛、师资培训、技能培养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外交流,特别加强川渝地区两地青少年校园围棋文化交流。

四、大力培养围棋专业师资力量

为保证围棋项目在校园的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四川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切实配齐配足配强学校体育师资,鼓励、邀请优秀围棋运动员或具备围棋专项技能的人员到校任教,支持以围棋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的推广普及和开展。同时,支持四川省围棋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围棋专项师资培训。

感谢民盟四川省委对我省青少年围棋运动普及与推广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我们将会同教育厅共同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切实举措,努力让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四川省体育局         

2022526        

(联系人:吕联系电话:02887011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