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成都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9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后,成都市体育局赓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照会议要求逐项安排部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

一、迅即贯彻落实,强化赛事安全管理。成都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体育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在5月24日和25日连续召开局系统和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后,又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成都市“迎大庆防风险保安全保稳定”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体育领域特别是体育赛事活动存在风险问题和防范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专题研究,对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6月1日,再次召开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冬灵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遵照省体育局统一部署,印发《成都市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方案》和《关于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为期3个月的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工作,明确提出了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10项工作举措。

二、聚焦重点领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在全市体育系统启动了全覆盖式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认真梳理安全隐患风险点,形成了“体育领域风险点”和“针对性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梳理涵盖体育赛事活动、体育竞技训练、体育社会培训、体育健身休闲、体育场馆设施、体育经营活动等各方面的风险点51处,并逐项制定了防控措施,全力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管控在未发之时。认真落实矛盾风险源头防控和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先,确保化解有效、稳控有力。深入开展赛事活动的舆情风险研判、监测预警、网络舆论引导处置等工作,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发现各类网络信息特别是涉政治涉意识形态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切实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不断提高面对突发舆情推进“三同步”的能力。

三、强化工作举措,保障体育领域安全。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教育,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树牢“三个必须”的责任意识。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建立完善工作机构,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执行“销号”管理制度,并将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全部纳入督查督办范畴。二是扎实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整顿和安全监管制度规范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成都市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强化对群众性、商业性赛事的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监管;制定出台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规范,印发《全民健身活动举办指南》和《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研究建立赛事活动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采取分片包干、随机抽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三是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赛事参与者和健身市民的安全意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进一步构建体育领域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健全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突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