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2020年绵阳市体育中考顺利实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责任编辑: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防疫期间,市教体局立足于确保师生员工的绝对安全,科学评估体育中考风险,从优化测试项目、顺延考试时间、实行送考到校、落实防疫措施等方面入手,对体育中考进行了调整。615日,顺利组织44247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

一、优化测试项目。体育中考内容包括两个模块:必考项目(身体素质)和选考项目(运动技能),总分为80。今年,将考试项目调整为“3+X”方式:3个必考项目+1个选考项目采取分类抽取法,面向媒体和社会公开抽签,确定男生必考项目为引体向上、50米跑和一分钟跳绳,女生必考项目为掷实心球、50米跑和一分钟跳绳,所有考生可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中自选一项作为选考测试内容。通过体育考试项目的调整,倒逼学生对抽选范围内的项目都必须进行训练,达到全面促进身体素质发展的目的,防止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出现应试倾向。将原来每名学生测试6个内容,缩减为测试4个内容,考试时间缩短,既便于高效组织考试,也符合学生的每节课的运动负荷。同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锻炼常态和身体机能,考试项目中没有高强度的内容。

二、顺延考试时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调整为6月上旬,即开学复课后两个月。给学生充足的恢复锻炼时间,虽然受防疫条件限制,对体育课和体育锻炼有影响,但是减少了考试项目,学生可以用2个月时间集中备考抽取的考试内容。适当顺延考试时间后,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好转,利于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布考试时间后,预留至少20天时间,有利于学校和师生提前14天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充分做好考试准备。

三、实行送考到校。改变往年全市集中统一组考模式,提出送考到校的思路,调整为分区、分级、分校的组考方式,向每一所初中学校派出考务人员,所有考生都在本校参加考试。每个县市区各设置1个县级考区,负责统筹所属考点学校的考试。在直属学校和园区(科学城)设置直属考区,负责组织市直属学校和园区(科学城)所属学校的考试。初中学校具体实施本考点的考试,接受考区的指导和监督。县级考区之间实行交叉监督,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监督对象,并向监督对象的每个考点学校选派总考务长和总监督员。组考方式调整后,新增145个考点,做到176所初中学校每所学校1个考点,4万余名考生全部在本校参考。

四、严格考试监督。体育中考实行分级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小组组长、考区主任、考点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各考点要严格落实体考工作程序,严明组织纪律。考试中现场宣布测试记录,考官和考生签字确认,考点学校公示成绩。在测试区域内安排摄像监控,录制的视频报考区存档备查。每个考点均设立监督区,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市教体局对各学校体育中考成绩进行比对分析,对照2018年、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和2020年中考体育模拟考试成绩,凡是指标差异较大的,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复核组,对该学校学生的体育考试成绩进行复查或复考。

五、落实防疫措施。考试前,所有师生进行健康检查,提前14天落实一日晨午晚三检制度,测量体温并如实填写健康状况记录表。考试时,考场设在室外开阔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启用考场前进行保洁消毒,场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内,场内人员实行单向流动。工作人员和考生入场前,均由卫生防疫人员测温、消毒和复审健康状况记录表。凡是健康状况记录表审查不合格的人员,或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场。各项目测试区域拉开距离分散布置,考生在考场内流动时,组与组之间人员不交叉碰面。考生在入场审验、等候考试、准备活动、考试结束等时机,不聚集扎堆。考生在集合、行进、测试等情况下,人与人之间距离不小于1.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