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确保赛事活动安全,成都推出十项举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2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让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5月23日起,国家体育总局、四川省体育局以及成都市体育局先后召开“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今天下午,四川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传达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扎实做好全省体育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防范工作,有效防止赛事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各市(州)体育行政部门、各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参加了视频会议,成都市体育局等单位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安全第一,四川体育在行动

会议分析了全省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就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以“三铁”(以铁的面孔抓监管、以铁的手腕抓顽疾、以铁的纪律抓保障)为主题,对全省体育系统提出“五个三”的具体要求(三个提升、个重点、个建设、个联动、个安全)。

落实“三铁”措施:

以铁的面孔抓监管、以铁的手腕治顽疾、以铁的纪律做保障。

提出“五个三”具体要求:
  • 三个提升:提升认识、提升境界、提升标准。

  • 个重点:重点抓好拉网式排查、重点抓好专项整治、重点抓好疫情防控。

  • 个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抓落实、抓追责、抓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

  • 个联动: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社会监管联动。

  • 个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国家、人民财产安全、确保川体系统形象安全。

“生命至上”,成都推出十项举措

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越野赛安全事件发生后,成都市高度重视,对全市体育赛事活动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防范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专题研究,对体育领域风险防控和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

1

5月24日、25日,成都体育局两次召开体育工作安全管理专题会议,传达体育总局、省体育局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就赛事全流程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实现了全系统传达学习和部署落实“全覆盖”。

2

针对系统风险隐患全面启动拉网式排查,形成了风险点和应对措施“两个清单”。目前,已梳理涵盖体育赛事活动、体育竞技训练、体育社会培训、体育健身休闲、体育场馆设施、体育经营活动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各方面的风险隐患36处,并逐项制定了防控措施,全力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3

5月25日,成都市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单项协会和各区(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本项目、本区域体育赛事安全工作管理,就进一步树牢安全管理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科学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再次进行了明确。

成都市体育局严格落实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体育赛事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成都实际,推出十项安全工作举措。

一、守住安全底线、杜绝麻痹思想。

二、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提升赛事安全水平。

三、严格落实方案预案、有效应对风险隐患。

四、做好防疫医疗、完善救援措施。

五、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

六、加强信息发布、开展联合监管。

七、加强安全教育、保障赛事有序开展。

八、强化涉危项目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九、开展专业指导、推动科学健身。

十、定期巡查督导、确保场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