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 同心共筑“健康内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责任编辑:内江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logo

“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市体育局坚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提升群众身边的建身指导等举措,不断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对全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效推动“健康内江”建设。

一是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探索“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有效整合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通过增加新建小区、产业园区、公园绿地、社区广场等各类场地中的健身设施供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全市建成县级全民健身中心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个、体育公园7个、全民健身广场30个、农健工程1813个,全民健身路径923条、健身步道105.8公里。内江市体育中心全面竣工并将投入使用,内江市体育场采取与内江师院“校地共建”的模式已完成初设,各县(市、区)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工作全力推进。

二是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以开展内江龙舟公开赛、内江半程马拉松赛、“周末快乐体育”等品牌赛事活动为主体,以承办省级以上高水平比赛为重点,以举办群众身边喜闻乐见、小型多样的赛事活动为依托,以举办内江市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为主线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搭建多元化健身平台。加快赛事合作,努力打造成渝发展主轴体育赛事基地,目前与荣昌联合举办赛事活动5次。加强赛事指导,根据不同时段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恢复或暂停开展部分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2021年以来,内江市各体育场馆开放时间达193天以上,免费接待群众锻炼达150万人次,承办省级以上比赛5次,举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39次,举办“周末快乐体育”活动226场次。

三是加强科学健身指导。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身需求,向全市人民推广18期居家健身小视频。加强体育单项协会引导,鼓励各级体育社团展开体育活动、提供科学健身指导,今年以来共举办科学健身知识讲座100余场次,联合市卫健委选派14名社区医生参加全省“运动促进健康技术培训”。发挥社区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基层举办小型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提升群众参与度。联合市级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7481名,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达36.6%,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