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产业

成都这6个体育旅游项目,成“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入选名单,成都共有6个项目入选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3个被推选为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成都入选项目)

线路: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一级绿道”骑行线路(十佳);三遗之城都江堰体旅融合线路

赛事: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十佳);成都·金堂铁人三项赛;成都马拉松

目的地:成都市金堂县(十佳)

小编了解到,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活动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通过打造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体育和旅游需求,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来自30个省区市推介的881个项目。经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20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景区66个、线路40个、赛事72个、目的地24个。在此基础上,分类推选出64个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近年来,成都通过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助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多维度地拉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今年工作要求,成都还将推动休闲观光型旅游向运动体验型旅游转变,着力打造一批水上运动、户外运动旅游示范项目。

成都这三个项目,何以入选“十佳”?


    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一级绿道

环城生态公园

“百公里一级绿道”骑行线路

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一级绿道于今年1月1日全线贯通,串联121个特色园区,沿线规划建设体育设施1050处,现已建成各类体育场地350处。绿道骑行已成为热点,目前已组织“天府绿道百公里骑行”“天府绿道·爱上成都、爱上畅骑”、“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等各类品牌赛事、专属IP、合作联名体育活动约200余场,市民参与热情极高。环城生态公园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年均旅游者数量近2000万人次,2022年五一黄金周超100万人次。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杜甫草堂举行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

该项赛事由成都市政府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是连续举办20届的国家级职业围棋赛事,具有重要影响力;每届参赛棋手16位,不少于8位世界冠军包括聂卫平、常昊、柯洁等,观赛棋迷超过2000人,吸引游客超过万人;同时,还连续举行了4期“棋城讲坛”、2次世界冠军进校园等配套活动,吸引观众超过2000人。该赛系独立IP原创赛事,也是展现成都作为“中国棋城”和天府棋文化的一项重点项目,已发展成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支柱项目。


    成都市金堂县全长3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绿道

成都市金堂县

成都市金堂县已建成1600亩专业铁人三项运动赛场1个,建成3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260公里健身绿道,还有越野车、滑翔伞、旱雪场、水上运动、通航机场等新兴体育基地8处,体育旅游精品点位12处。2019-2021年,成都金堂县举办国家级比赛3场(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去年,成都金堂县全年接待游客1151.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4亿元,同比增长37.61%。